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逃犯修例》修例法案委員會昨日召開首次會議,按慣例由資歷最深議員民主黨涂謹申(圖)主持選舉主席環節,涂謹申用盡會議處理規程問題,並驅趕「言論有冒犯」的建制派議員離場。他會後開記者會,強調主持會議時要超越自己作為民主派一員的身分,自己依照《議事規則》公正主持會議,所作決定經得起法律挑戰。(鍾林枝攝)
放大
 
建制派昨日在法案委員會會議後見傳媒,民建聯主席李慧k(前排左四)批評民主黨涂謹申沒有履行主持角色,形容民主派「瘋狂拉布」,建制派將商討對策。(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政府停車場封天台 75泊位「曬太陽」5年 審計報告:「死車」霸位最長11年 少收340萬
私家車泊位比例降至1:1.1
勞處轉介搵工個案跌四成
無跟綠化總綱 種樹量遠不足數
職訓局旅遊廚藝課程 收生率最低0%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逃犯例拉布 建制擬修議規 法委會主席未選出 主持涂謹申:依足程序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建議修訂隨茠k案委員會昨日召開首次會議掀起戰幔。民主黨涂謹申早上主持會議,按規定他負責主持選出委員會主席,但他全程處理規程問題,至結束前仍未選舉主席和審議條文。建制派批評民主派「瘋狂拉布」,聲言或再修改《議事規則》;涂謹申強調依足程序,事前沒與民主派討論如何主持會議。修例戰線其後蔓延至正在審議《財政預算案》的大會,在民主派多次點算人數下,最終流會(見另稿)。

下次開會時間涂謹申決定

法案委員會下次開會時間由涂謹申決定,有建制派議員承認法案委員會的會議安排現時處於被動。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日出席委員會會議後表示,對委員會花兩小時仍未能選出主席感到非常失望和遺憾,重申修例急切,希望議員理性討論,盡快啟動審議程序。對於民主派日前反建議政府撤回原方案,並另行針對台灣殺人案以「日落條款」方式修例,李家超昨回應稱,日落條款代表每次發生事,政府都要再展開法律程序,然而委員會昨花兩小時仍未能選出主席,形容有關方法在未來處理嚴重罪行時是「非常不有效」。

立法會議員下周日至周三(21至24日)北上考察長三角,民主派全體缺席,22名建制派參加;料獲建制派推選出任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昨透露已退團,冀專注委員會工作。若涂謹申安排委員會下次會議時間與考察團重疊,正考察的議員或不能出席會議,但據悉涂謹申暫無意在此日期舉行下次會議,而建制派除謝偉俊外亦暫無其他人退團。

叫涂「唔好扮垃圾」

工聯郭偉強被逐

法案委員會昨早先舉行選舉主席環節,按《議事規則》由議員資歷最深的涂謹申主持,涂在會上處理民主派提出的多項規程問題,引起建制派不滿。爭議期間,工聯會郭偉強向涂稱「你唔好扮垃圾得唔得呀」,涂指言論冒犯,要求郭收回被拒,郭兩度向涂稱「你請我出去」,最終涂驅逐郭離場。郭偉強形容自己是首名被驅趕的建制派。涂謹申一度暫停會議半小時,與秘書處討論法律問題,最後他恢復會議後隨即宣布休會,留待下次會議選舉主席(見表)。

麥美娟質疑趕人權力

立會法律顧問稱有權

工聯會麥美娟會後見傳媒時,形容主持選舉主席的議員,並非委員會主席,質疑涂有否權力趕議員離場,稱會與律師研究後考慮進一步行動。不過,立法會法律顧問在會議上已表示,負責主持會議者有權維持秩序和採取必要行動。翻查資料,2016年立法會換屆後選舉主席時,主持會議的經民聯石禮謙亦曾驅逐抗議的議員。民主黨林卓廷昨日批評建制派雙重標準。

涂謹申昨會後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會議上是按議事規則作決定,相信決定正確,經得起任何法律挑戰,並稱會盡快合理地安排下次會議。他指逃犯條例修訂有爭議和複雜,若要法案委員會在3個月內完成工作,是非常不負責任。

建制或倡立會秘書長主持

立法會秘書處昨表示,法案委員會未選出主席前,無論有關會議要改期或續會,都由主持會議的涂謹申決定。建制派昨提出有意再次修改議事規則,據了解,其中一個方向是建議由立法會秘書長代替最資深議員,主持選舉主席的會議,但有建制派議員承認,現時對委員會下次開會日期處於被動。

立法會大會方面,民主派昨共5次點算在席人數,最後一次因人數不足而流會,是建制派前年修改議事規則後首次流會。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承認點人數是為抗衡修例,但拒絕透露日後拉布策略。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逃犯例拉布 建制擬修議規 法委會主席未選出 主持涂謹申:依足程序
話你知:涂謹申最資深 按守則主持選主席
辯財案點人數流會 毛孟靜:延續反修例策略
戴啟思:台灣未表態 日落條款作用不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