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團體昨早往立法會示威區請願,其中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展示道具,將修例比喻為「斷頭台」。(李紹昌攝)
放大
 
「萬眾同聲撐修例公義組」約有40人昨於政總外請願,支持修訂《逃犯條例》;公義組日前發起支援修例聯署,翻查聯署網頁,截至昨晚11時約有1.8萬人參與。(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政府停車場封天台 75泊位「曬太陽」5年 審計報告:「死車」霸位最長11年 少收340萬
私家車泊位比例降至1:1.1
勞處轉介搵工個案跌四成
無跟綠化總綱 種樹量遠不足數
職訓局旅遊廚藝課程 收生率最低0%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戴啟思:台灣未表態 日落條款作用不大

【明報專訊】民主派日前建議可就修訂《逃犯條例》加入「日落條款」,只限於處理台灣殺人案。不過,身兼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Philip Dykes)昨日以個人身分回覆本報查詢表示,若台灣當局並未表達達成協議的意願,單為台灣個案修例,相信作用亦不大。

戴啟思接受傳媒訪問並建議,修例可加入新條文,賦權法院可以人權保障不足為由拒絕移交。他以英國做法為例,若法官認為引渡疑犯會違背公平審訊等受英國《人權法》保障的權利,必須下令釋放疑犯。他建議,香港法院可考慮申請移交方是否已簽訂《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或參考人權組織等撰寫的報告再下決定。

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將於本月29日就洗黑錢罪在港判刑,被問到屆時有否方法阻止離境,戴啟思引述《基本法》稱,香港居民有旅行、出入境的自由,有效旅行證件的持有人,除非受到保釋條件等法律暫時制止,可自由往返香港。

中小企倡門檻增至判囚7年

另外,代表69家不同行業、中小企業商會的「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本月8日舉行會議大會,秘書長沈運龍表示,大部分成員會上認為立法有必要,但應只針對殺人放火、嚴重貪污等「大老虎」,而非不太嚴重的商業糾紛。聯席會議向保安局提交意見書,冀修例門檻提高至相等於在港可判囚7年或以上的嚴重罪行才適用,並認為法院應擔任更重要角色,冀能評估有關案情在香港的刑期,才決定是否移交。

聯席會議召集人陸地表示,會議上曾討論應否剔除更多經濟罪行,或設立追溯期,但討論後認為前者或牽涉灰色地帶,後者則憂慮罪犯或逃脫、無法處理台灣殺人案,故唯一條件是提高刑期門檻。

《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昨日首度開會,支持及反對團體均在立法會示威區請願。民陣等反對修例的團體約有30人到場,他們高叫「齊抗惡法」等口號;支持修例的「保衛香港運動」、「珍惜群組」有30多人到場示威,批評民主派議員放生逃犯。

 
 
今日相關新聞
逃犯例拉布 建制擬修議規 法委會主席未選出 主持涂謹申:依足程序
話你知:涂謹申最資深 按守則主持選主席
辯財案點人數流會 毛孟靜:延續反修例策略
戴啟思:台灣未表態 日落條款作用不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