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二在多倫多參加晚宴時碰杯。(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紐賓士域省6項司法任命
國慶日杜魯多成「皮納塔」
行李涉藏12公斤可卡因 偕子赴澳洲加婦被控走私毒品
4座高架橋結構老化難再等
公共設施設計防「霸佔」 倡權者開網頁籲「舉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見習近平有否提被拘2加人 特朗普模稜兩可 杜魯多信有
何來如此自信 總理未說明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上月底在大阪二十國集團峰會,未有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事件,但未知他有否兌現向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許下的承諾,提出兩名加拿大人被中方拘留問題。

杜魯多周二在一個記者會表示,確信特朗普有向習近平提及事件,但未有解釋充滿信心的原因。他說﹕「我相信美國方面提及該事件,特朗普總統提及在華被拘的加拿大人事宜。就你們所知,這是我們極為嚴肅對待的事宜。」杜魯多的說法自上周末大阪峰會以來基本未有變化,但他並未說明他為何如此自信美方有提起此事,而美國官員拒絕確認他們是否兌現諾言。

杜魯多又指自己在峰會上有與習近平提到有關問題,認為雙方都極嚴肅看待。

烏克蘭新任總統到訪晤杜魯多

另方面,總理杜魯多周二向到訪的烏克蘭新任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加拿大會繼續「支持烏克蘭免遭俄羅斯干預和侵略」。由諧星晉身總統的澤連斯基首次訪問北美,並在多倫多出席一個有關該個東歐國家前途的國際會議。

杜魯多和澤連斯基在加烏兩國國旗前握手,而後者以英語感謝杜魯多款待。杜魯多的辦公室曾表示,兩人將討論烏克蘭的改革方案以及其跟歐洲融合的路徑。加拿大會向澤連斯基提供官式訓練,教導他如何實際運作一個政府,因為他們缺乏經驗去管治一個民主制度並非如西方般強大的國家。

澤連斯基在多市出席烏克蘭改革會議,而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方慧蘭本人有烏克蘭血統,致使烏國經常成為其較關注的事項,而她更是澤連斯基4月底在總統選舉中勝出後,其中一個率先到訪烏國會晤澤連斯基的西方政客。

對於澤連斯基先到加拿大,個多月後才展開訪美之行,烏克蘭駐加大使舍甫琴科(Andriy Shevchenko)認為,有關安排並無不妥,反而顯示澤連斯基有多重視過去28年不斷增長的加烏兩國關係。而加拿大境內有130萬烏克蘭裔人,致使它成為加國其中一個最具影響力的僑民社區,並對10月聯邦大選造成巨大政治影響力。

舍甫琴科稱,1991年在蘇聯解體後,加拿大是首個西方國家承認烏克蘭的獨立國身份,「他(澤連斯基)希望藉此有個人連繫、個人接觸。他希望重申,兩國之間的聯繫至關重要」。

烏克蘭於2014年有意加入歐盟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卻企圖將該國重新落入俄國勢力範圍下,加拿大自那時起斥資7.85億元,向烏克蘭供應軍事、司法、財政、發展及政治援助。但反對派保守黨周二表示,執政聯邦自由黨政府對烏克蘭的支持力度不足。保守黨的外交事務評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和國防事務評議員貝贊(James Bezan)齊聲呼籲聯邦政府,派遣加國軍隊領導烏俄邊境的國際維和任務,另外兩人又要求對烏國增兵和增加發展援助,並且制裁更多俄國人。

 
 
今日相關新聞
見習近平有否提被拘2加人 特朗普模稜兩可 杜魯多信有
應對北京 壞策略好過沒對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