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國前外交部長白諤德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談及加中關係。
放大
 

其他新聞
紐賓士域省6項司法任命
國慶日杜魯多成「皮納塔」
行李涉藏12公斤可卡因 偕子赴澳洲加婦被控走私毒品
4座高架橋結構老化難再等
公共設施設計防「霸佔」 倡權者開網頁籲「舉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應對北京 壞策略好過沒對策
前外長促杜魯多理順對華關係

【明報專訊】加國前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敦促杜魯多政府理順與改善與中國關係,他指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讓局面變得更糟」。他又指摘聯邦政府,至今仍缺乏應對北京的策略。

加中關係近月不斷惡化,在加方應美國要求,於去年底在溫哥華拘捕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中方隨即以國家安全為由,扣押兩名旅居中國的加人,又相繼禁止加國肉類和芥花籽進口。與此同時,美國保險公司Genworth Financial Inc.周一宣布,它正尋求買家收購其持有的按揭保險公司Genworth MI Canada Inc.股份,原因是中資巨頭中國泛海控股集團對該家按揭保險公司的收購案,遲遲未獲渥京審批。

白諤德於2011年至2015年在哈珀政府出任外交部長,現為加拿大領先的律師事務所之一貝內特瓊斯律師行(Bennett Jones LLP)資深商業顧問。他指出,聯邦政府至今仍未有策略應對北京,「就算是差的策略亦聊勝於無」。

總理杜魯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G20峰會上交談超過一次,雙方曾討論過兩名加拿大人在華被捕事件,白諤德認為兩人面對面討論事件,對解決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非常重要。他說﹕「(加中)關係連月持續惡化,這明顯不符合加國長期利益。我們不希望兩國之間出現新冷戰。我們希望(兩國)有良好而穩固的關係。……不要誤會大家擁有同樣的價值觀。儘管大家的看法迥異,但我認為,大家的利益息息相關,特別是經濟增長。」

白諤德稱,兩國關係不久前處於全盛時期,「在2015年,這段關係十分良好而且相關穩固。我們做了很多。但目前關係惡化」。他提及,聯邦政府去年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中資公司中國交通建設國際控股公司(CCCC International HoldingLtd.,CCCI)對加國建築巨擘埃康集團公司(Aecon Group Inc.)高達15億元的收購案;以及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中有一項條款,訂明各成員國若跟「非市場經濟」展開貿易談判,便需知會其他成員國。

「加國本想在(前年)12月就啟動與 (與中國)的自由貿易談判,但沒有行動。而當總理要求進步貿易議程時,中方就直截了當叫他走人」。

 
 
今日相關新聞
見習近平有否提被拘2加人 特朗普模稜兩可 杜魯多信有
應對北京 壞策略好過沒對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