孖展餘額兩日急跌 商品期貨波及跌停

[2015.07.09] 發表

【明報專訊】一直被指是導致A股爆煲的場內融資(孖展),餘額在過去兩天急跌,昨天已降至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兩天內減少近3000億元。另一邊廂,A股股災已經火燒連營,內地多種商品期貨跌停,甚至波及國際商品期貨市場。更有內地期貨公司未能及時斬倉,或面臨倒閉風險。

內地去槓桿化初步見到成效。融資(即孖展)餘額已經由6月中高位2.2萬億跌至昨日的1.6萬億元,跌幅27%。不過今年2月融資餘額低位僅1.1萬億元,去年滬港通開通之際,即A股牛市啟動時,融資餘額僅7500億元,目前槓桿率仍處較高水平。

孖展額急跌 標誌去泡沫化初見效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洪灝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融資餘額若能回落到1.1萬億至1.5億元區間,則A股有望見底回穩。多間大行分析師也認為,融資餘額止住跌勢是大市去泡沫化階段性完成的標誌。

昨日A股火燒連營,過半股票自行停牌,導致投資者恐慌拋售期貨,內地所有股市指數期貨均跌10%跌停板,甚至跟股市沒關係的商品期貨也跌停,間接波及國際期貨市場,令到銅、金、銀等價格續跌。

客戶虧損公司埋單 期貨公司或臨破產

另有期貨公司老總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旗下資金上周已經離場,如果前晚仍未離場,昨天很大可能跌穿止蝕位。他又指最近大連商品交易所等期貨交易所不再要求客戶強制平倉,這導致結構性產品供應商損失慘重。由於客戶的虧損由公司埋單,隨後期貨公司向客戶追款將很艱難,部分公司甚至面臨破產風險。

更多要聞
倦極司機失控 同事夢中削頭亡 開工23小時回家    七人車撞欄
【明報專訊】青衣發生恐怖奪命車禍。3名田螺車司機在通宵工作23小時下班後,昨晨由其中一人駕駛公司七人車接載兩同事出九龍,疑駛經青馬大橋時司機...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青馬大橋奪命車禍中,後座乘客頭爆慘死,有專家估計,乘客死亡與車禍發生後的「二次撞擊」有關,呼籲乘客即使繫上安全帶,仍應保持警... 詳情
薪低工時長乏新血    「做到無得停」
【明報專訊】昨晨青馬大橋嚴重車禍,揭示田螺車司機行業有人日做23小時的辛酸。混凝土業職工會總幹事陳三才批評,建築公司及判頭等僱主沒安排司機足... 詳情
批屋署多獲30億 清拆反跌45% 帳委報告倡僭建設特赦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早前審計報告揭示的3個涉及較嚴重不當或弊端的章節提交報告,當中極度關注屋宇署未能有效率處理僭建問題,亦對發... 詳情
蓮花料今晚最近 或直襲
【明報專訊】行蹤飄忽的熱帶氣旋「蓮花」,預料以強烈熱帶風暴至熱帶低氣壓的強度,於今晚至周五早上直襲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淑明表示,蓮花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