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家廉晤公安部副部長 討論加快遣返匿加貪官

[2016.08.10] 發表

【明報專訊】正在中國進行訪問的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 ,圓圖)昨表示﹐自由黨政府希望爭取更多中國學生、旅遊者和臨時勞工來到加拿大﹔另一方面﹐中國卻希望希望加國加入亞洲投資銀行﹔展開雙邊自由貿易合約的談判﹐以及討論建立兩國的引渡條約,遣返中國匿加貪官。

麥家廉此行的具體目標之一﹐是希望在中國5個二線城市開設加拿大簽證中心。這5個城市是﹕成都、南京、武漢、濟南和瀋陽。這五個簽證中心最快可於明年開始運作。

此外﹐加拿大還希望未來能在再多5個中國城市加開簽證中心﹔並要求增加互飛航線。

麥家廉表示﹐加拿大每年批出的簽證中﹐以來自中國的申請人最多﹐佔總數的四分一。單是中國的留學生便約有12萬人﹐他希望這個數目能增加一倍。他說﹐聯邦政府希望「往加拿大的遊客人數可有最高的增長﹔更多合資格的留學生到加拿大﹐如果人數翻倍﹐那就最好」。中國官員對此亦「相當認同」。

外界認為﹐麥家廉向中國提出的要求﹐將是加國總理杜魯下月首訪中國的重要內容。不過﹐中國方面對加也有要求﹐包括﹕希望加國加入亞洲投資銀行﹔展開雙邊自由貿易合約的談判﹔討論引渡條約的可能性﹐加快將中國方面涉嫌貪腐的疑犯送回去的進度。對此﹐麥家廉表示﹐杜魯多政府對自由貿易談判興趣不大﹔此外只要中國維持死刑﹐加國也不會簽訂正式的引渡協議。但他日前曾與一位中國公安部副部長會談。他們就「在沒有引渡條約的情況下﹐和中方合作﹐加快送回一些疑犯」的進一步合作﹐展開了討論。

這位副部長也負責審批新開簽證中心的申請。加國希望這些新的中心可在2018年前運作。因為2018年之後所有申請簽證者都必須親身辦理﹐因此需要更多分佈不同地區的簽證中心。

自由黨政府希望吸引更多中國工人和學生的計劃﹐也帶來一些疑慮。一是加拿大失業率7月份達到6.9%﹔二是﹐很多人將溫哥華、多倫多房價飛漲歸咎於國際學生增加。

對於加國失業率﹐麥家廉表示﹐有些地方和行業仍需要外國臨時勞工﹐包括魚類處理、肉類包裝和高科技領域。

麥家廉承認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說﹐在加拿大購房就是為了讓他們在當地上學的兒子、女兒居住﹐這當然構成對房產市場的壓力。但他又指﹐除了溫、多兩地﹐加國許多地方強烈希望更多外國學生和移民﹐包括大西洋沿岸省份。

更多加國新聞三
(佛州塔拉赫西9日美聯社電)一名加拿大法律專家在佛州家中車庫遭槍擊身亡﹐接聽和處理911報警電話的機構﹐因「人為及技術錯誤」耽擱搶救﹐同意向...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永明金融保險公司(Sun Life)﹐拒絕為紐賓士域省舍迪亞克(Shediac)一名9歲男孩提供健康保險﹐理由在於男孩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咸美頓(Hamilton)婦女將幾種家庭清潔劑混合﹐結果無意製造出可能致命的氯氣(chlorine gas)﹐導致自己中毒﹐...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新近修改業主委員會出售大樓的規定,今後只需要8成業主同意,即可以出售整幢大樓,卑詩柏文業主協會主席焦文圖(Tony Gio... 詳情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經濟研究部支持卑詩省政府針對海外買家的徵稅措施﹐並且建議安省政府考慮採取類似政策﹐防範多倫多及401公路一帶地區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