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質疑量入為出 倡用儲備 指擁護基本法毋須「條條同意」 個人不認同107條公共財政

[2016.08.13] 發表
林鄭月娥昨出席《基本法》青年高峰會時,笑言自己並非「講慣基本法」,形容今次是「處女作」。她透露,大會邀請她時,原安排談退休保障,但自己反建議談基本法。林太又指出,論壇曾考慮閉門,但因香港社會高度政治敏感,為免被形容為「洗腦工作」,不如改為公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青年活動時,大談近日立法會選舉爭議及擁護《基本法》的問題。林太表示,並非要求立法會候選人同意全部條文,她又評論第107條涉及公共財政條文:「當然你說基本法有160條,沒有理由要我條條都同意你,例如基本法107條,我就不同意。什麼叫量入為出?你(政府)大把錢,有8000億元儲備,你就使啦,為何要『相適應』?」

被指坐擁儲備 曾俊華無回應

近年有意見認為財政司長曾俊華的理財哲學過於審慎,港府坐擁龐大財政儲備卻未有適當使用。曾俊華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曾提到「長期耗用儲備來應付不斷膨脹的經常開支是不可持久的……為確保香港財政穩健,應付可能遇見的衝擊,我們必須恪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的原則」。本報就林太對公共財政的評論向財政司長曾俊華查詢,但曾的辦公室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林太昨在基本法青年高峰會中,花了近1小時向在場學生演講。林太透露,大會原定安排她談退休保障,但自己反建議講基本法,指距離自己5年任期完結還有10個月,希望「試做未做過的事」。

曾在庫務局工作近7年的林太,在會上花了不少篇幅向學生講解基本法有關香港公共財政管理的條文,指第107條,即「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涵蓋了港府公共財政理念。林太強調,港府堅持這條規定,雖然近年「使多了」,但都不會超過本地生產總值的20%。

指基本法司法條文最多

林太在演講尾段主動談及近日的立法會選舉爭議,指社會要求立法會候選人效忠香港特區和擁護基本法,並非指要接受全部160條條文,「我們不是在說所有160條條文,我們在講最重要的幾條,是國家對特區的基本方針政策相關的條文」。此時,林太舉例說:「當然你說基本法有160條,沒有理由要我條條都同意你,例如基本法107條,我就不同意。什麼叫量入為出?你(政府)大把錢,有8000億元儲備,你就使啦,為何要『相適應』?」

林太除了大談對公共財政的看法,又提出司法獨立是香港多個核心價值中,「我覺得最重要的一環」,指基本法內有關立法、行政、司法機關的條文中,對於司法機關的條文最多、最詳細。她又指出,香港回歸19年仍有海外法官,是基本法所定,亦保障了司法獨立。

蔡子強﹕態度強硬 表忠一國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林太的講話除安撫身為公務員的選舉主任,也認為林太近月非常一貫地表現出對一國的忠誠,以強硬的態度捍衛一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中大研究﹕雙職家長較傾向食物利誘子女  零食止扭計  孩子長大易成癮
【明報專訊】零食有時被家長視為給孩子的「止哭妙藥」,中大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訪問了逾3000名幼稚園學童的家長,發現雙職家長較傾向按孩子的... 詳情
本土派「中港羽戰」直播  百人觀看
【明報專訊】多個本土派團體及港獨支持者,昨晚在旺角公開直播奧運羽毛球混雙分組賽的「中港對戰」,其間有人高叫「打殘中國,香港加油」,但無人喊港... 詳情
【明報專訊】先後向多名法官及律師展開訴訟的婦人,不滿法官剔除她向另外3名法官提出的民事申索,在庭上向法官扔雞蛋,因普通襲擊罪罪成判囚4周,她... 詳情
愛巢甫裝修即焚  洋漢裸困露台
【明報專訊】灣仔一幢唐樓新裝修單位昨晨疑因燃點香薰油引起火警,外籍男住戶遭濃煙嗆醒,全身赤裸僅圍上毛巾逃至露台揮手呼救,由消防趕至救出並將火... 詳情
港韓台生交流「抗洗腦」:隱藏歷史非教育
【明報專訊】本港學生於2013年發起反國教科運動,政府最後宣布擱置計劃,原來在台灣及韓國等地,也曾發生相似的運動。本港有學生認為,港府近期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