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為入立會「講大話」 撐選舉主任依法把關

[2016.08.13] 發表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在活動中不點名批評,在「港獨」新形勢下,有人為求入立法會「擘大眼講大話」,因此政府要依法處理,以保證選舉合法、誠實進行。她又力挺選舉主任依法把關,強烈譴責有人網上欺凌,甚至寄出刀片、粉末恐嚇。

批參選立會作鼓吹港獨平台

林鄭月娥昨圍繞基本法演講,其間主動提及今屆立法會選舉有關「確認書」的爭議。她指出,今屆立法會選舉出現「新形勢」,有一小撮人公然打港獨旗幟,以參選立法會作平台,鼓吹港獨。她說,政府無法對這種情G視而不見、不做任何工夫,所以需要重新思考如何反應,以保證立法會選舉合法、公開、公平和誠實地進行。

她強調,「誠實」兩字很重要,因有人為求入立法會「擘大眼講大話」,作出不誠實的言行,所以政府不能含糊了事。對於有人質疑政府找選舉主任「嶺腹v,林鄭反駁說法是不符合法律要求,強調《立法會條例》列明,「唯獨選舉主任有法定權力決定參選人提名資格,特區政府、選管會亦沒有這個權力」。

過去一連串取消港獨支持者參選資格的風波,令選舉主任承受不少輿論壓力,甚至有選舉主任收到恐嚇信。林鄭月娥指出,應對此強調譴責,若認為有關決定不合法,應循司法程序,例如提出選舉呈請。她又特別表揚選舉主任及公務員依法履行職責,為選舉把關,應得到社會廣泛支持。

林太在開場白中又提及,曾有立場偏激的青年質疑為何擁護基本法,指基本法制訂時沒有諮詢、考慮港人意見。但她反駁這並非事實,指基本法在起草過程中有長達5個月的諮詢期,當時聆聽了內地及港人的意見,並作了改動。

林太昨花了近1小時談及她對基本法的理解,當中包括司法獨立、政制發展、對外事務以及公共財政。她自言並非法律專家,但工作中經常接觸基本法,有親身體會。她又指出,政府已啟動籌備明年慶回歸20周年活動,當中很多是以青年為對象,希望同學踴躍參加。

更多要聞
中大研究﹕雙職家長較傾向食物利誘子女  零食止扭計  孩子長大易成癮
【明報專訊】零食有時被家長視為給孩子的「止哭妙藥」,中大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訪問了逾3000名幼稚園學童的家長,發現雙職家長較傾向按孩子的... 詳情
本土派「中港羽戰」直播  百人觀看
【明報專訊】多個本土派團體及港獨支持者,昨晚在旺角公開直播奧運羽毛球混雙分組賽的「中港對戰」,其間有人高叫「打殘中國,香港加油」,但無人喊港... 詳情
【明報專訊】先後向多名法官及律師展開訴訟的婦人,不滿法官剔除她向另外3名法官提出的民事申索,在庭上向法官扔雞蛋,因普通襲擊罪罪成判囚4周,她... 詳情
愛巢甫裝修即焚  洋漢裸困露台
【明報專訊】灣仔一幢唐樓新裝修單位昨晨疑因燃點香薰油引起火警,外籍男住戶遭濃煙嗆醒,全身赤裸僅圍上毛巾逃至露台揮手呼救,由消防趕至救出並將火... 詳情
港韓台生交流「抗洗腦」:隱藏歷史非教育
【明報專訊】本港學生於2013年發起反國教科運動,政府最後宣布擱置計劃,原來在台灣及韓國等地,也曾發生相似的運動。本港有學生認為,港府近期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