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基本法可提修改 不能牴觸國土完整「最重要」

[2016.08.13] 發表

【明報專訊】選管會早前設新招,要求立法會參選人簽「確認書」,表明擁護基本法第1、第12及第159 條。林鄭月娥昨指出,基本法內容非條條需同意,亦可提出修改,但必須擁護最重要有關中國對港基本方針政策的條文。有法律學者表示,中央對港基本方針之中亦包括保障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

林鄭月娥昨在開場指出,了解基本法應先看序言,當中包括「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而在香港主權回歸過程中,國家重視領土完整。她直言,基本法內160條文,「無理由要我條條同意」,又指可就基本法某些條文可提出修改,但最重要是不能牴觸中國對港基本方針政策,就是國土完整。

她指出,以前沒有這「新形勢」,「不知道大家知不知」,所以選管會主席馮驊提出設立確認書,講清楚參選人簽法定聲明中涵蓋的最重要範圍,包括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一部分、香港直轄中央人民政府,以及修改基本法不能牴觸中央對港基本方針政策。

對於基本法哪些條文立法會議員須擁護,哪些又可不同意?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他解讀是擁護「一國兩制」制度,當中包括司法獨立、言論自由等基本方針。但他強調,中國憲法中亦已寫明香港是不可分離一部分,這一點是無法修改的。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批評,不清楚林鄭月娥擁護的準則在哪堙C他說,若林太以國家對港基本方針作標準,則基本方針中亦包括保障人身、言論等各項權利及自由、香港生活方式保持不變,質疑對方「講一些又不講另一些」。

對於林鄭月娥提到基本法制訂過程中已諮詢港人意見,當年曾為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學界代表的戴耀廷說,當時諮詢過程只是「政治花瓶」,實質影響不大。他又指出,基本法已實施一段時間,是時候檢討,並讓年輕人表達意見。

更多要聞
中大研究﹕雙職家長較傾向食物利誘子女  零食止扭計  孩子長大易成癮
【明報專訊】零食有時被家長視為給孩子的「止哭妙藥」,中大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訪問了逾3000名幼稚園學童的家長,發現雙職家長較傾向按孩子的... 詳情
本土派「中港羽戰」直播  百人觀看
【明報專訊】多個本土派團體及港獨支持者,昨晚在旺角公開直播奧運羽毛球混雙分組賽的「中港對戰」,其間有人高叫「打殘中國,香港加油」,但無人喊港... 詳情
【明報專訊】先後向多名法官及律師展開訴訟的婦人,不滿法官剔除她向另外3名法官提出的民事申索,在庭上向法官扔雞蛋,因普通襲擊罪罪成判囚4周,她... 詳情
愛巢甫裝修即焚  洋漢裸困露台
【明報專訊】灣仔一幢唐樓新裝修單位昨晨疑因燃點香薰油引起火警,外籍男住戶遭濃煙嗆醒,全身赤裸僅圍上毛巾逃至露台揮手呼救,由消防趕至救出並將火... 詳情
港韓台生交流「抗洗腦」:隱藏歷史非教育
【明報專訊】本港學生於2013年發起反國教科運動,政府最後宣布擱置計劃,原來在台灣及韓國等地,也曾發生相似的運動。本港有學生認為,港府近期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