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班底成形 夏佳理領軍 前晚赴宴晤富二代 周四勢辭職

[2017.01.09] 發表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左)昨日出席街馬活動的起跑禮,面對記者追訪近10分鐘,並未回應與商界選委會面、西九故宮館爭議等問題。(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來自不同渠道的消息均指出,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很大機會於本周四(12日)辭職。尚未正式投入特首競選工作的林太,周六晚被傳媒拍到她出席由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及其長子黃永光於大宅舉行的宴會,其他出席者包括多名富二代甚至選委。本報獲悉,林太背後的班底已成形,西九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料擔任競選辦主席,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和大律師李律仁料分別任競選辦主任和副主任。

明報記者

《蘋果日報》昨報道,黃志祥及黃永光周六晚於大宅設宴,座上客包括林鄭月娥,屬林太班底的李律仁亦有出席,其他與會者包括多名地產商及商賈,如會德豐主席吳宗權、東亞銀行副行政總裁李民橋、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新世界發展副主席兼非執行董事杜惠愷、合和實業董事總經理胡文新、香港興業副主席查懋成之子查耀中、嘉華集團執行董事呂耀華、遠東集團發展總監邱詠筠、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等。部分出席者本身是選委,其家族或集團亦有不少成員屬選委。

林太昨早出席公開活動,被傳媒追問有關西九故宮館、她是否曾與多名商界選委會面及爭取支持等,她都沒有回應。

盛智文﹕席間無提選舉只談願景

有份出席宴會的盛智文接受本報查詢時稱,林太在宴會上並無提及特首選舉,席間她講述對香港的願景,又關心年輕人關注什麼議題等。盛智文表示,預料林太將於本周四辭職,若對方邀請他助選,他必定答應(if she invites me, I am sure to help)。他指自己認識林太多年,曾在西九管理局、海洋公園等共事,形容對方了解香港面對的問題,亦有能力去解決。至於會否提名林鄭月娥參選,盛智文稱是言之尚早,並主動提及在西九文化區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林太做了好事(she did a good thing),指若宏觀去看,建館對香港是好事。

被問到商界是否支持林太參選,以及有聲音憂慮林太奉行社會主義,盛智文形容這是不了解林太的說法,又指周六晚的宴會由信和集團設宴,反映信和系明顯支持林太。

陳智思李律仁料任競辦正副主任

消息人士透露,林太雖然尚未辭職參選,但其競選班底大致成形,夏佳理料出任競選辦主席,主要負責為林太籌款和聯絡政商界重量級人馬;「公職王」陳智思過去與林太合作多年,如在林太擔任發展局長時,他便擔任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及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等,據聞他亦是競選辦核心成員,很高機會出任競選辦主任。至於上屆擔任梁振英競選辦顧問的三十會召集人李律仁,今次料是林太班底的競選辦副主任。李律仁過去與曾俊華關係不錯,兩人曾一同在喇沙中學教授劍擊。而上屆屬「唐營」要員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亦有傳會為林太助選。消息說,林太的班底會有不少年輕人。

譚志源﹕有既定機制安排署任

特首梁振英昨出席公開活動被問及林太是否會在周四辭職、如她辭職會否影響政府運作等,均沒有回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指若林太確實辭職,政府會有既定機制安排其他官員署任,待中央批准辭職後,特首及中央會分別提名及委任新的政務司長。至於會否由他接任政務司長,譚志源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仍有特首選舉及補選問題要處理,並要跟進立法會選舉報告,當中部分建議涉及修例,相信特首及中央會有適當安排。被問到若林太當選特首,他會否留任,譚志源說現時有很多「疑似」參選人,說任何事都較敏感,透露自己的想法亦對他們不太好,他會在一段時間後再交代。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1.25億撥中小學 推動中史傳統文化 涵蓋4科 加強師資培訓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將於下周三(18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本報獲悉,政府將提供一筆過1.25億元,支援小學常識科,及中小學中文... 詳情
全民退保「有保留」 擬設「升級版長生津」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下周三宣讀《施政報告》,退休保障方案為其中焦點。有消息稱,當局曾於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會議上表明,對全民退... 詳情
內外夾擊 逾半監測站PM2.5超標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受內地空氣污染物影響,由於昨日吹輕微至和緩偏北風,空氣質素下降,昨午西面地區普遍錄得臭氧濃度超標,影響能見度;入夜後風勢... 詳情
街馬337人傷 兩女1危1嚴重
【明報專訊】1.1萬人昨日參加在觀塘舉行的「AXA安盛香港街馬@九龍2017」,共有337人受傷,7人需送院治理,其中兩名女跑手分別跌倒半昏... 詳情
羅冠聰機場遇襲 遭擊打潑液扯衫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日前應邀到台灣出席「時代力量」舉辦的座談會,昨晚返抵香港機場時,被一批示威者圍堵,其間羅被襲擊、襯衫被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