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貪不變 「打虎拍蠅獵狐」齊抓
兩高報告:貪官首「終身監禁」彰顯決心

[2017.03.13] 發表
新任司法部長張軍(右)昨日在「部長通道」受訪時稱,律師是法官的朋友,同時也是檢察官、警察的朋友,因為律師執業使起訴和公安辦案得到有效監督,推動執法司法機關按程序依法辦案,促進了公正。(新華社)
人大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兩人的工作報告。圖為周強(右)及曹建明兩人讀完讀告後互相握手致賀。(中新社)

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昨日在向全國人大代表作工作報告時指出,在全國人大環資源委原副主委、雲南前省委書記白恩培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中,法院「首度適用終身監禁」,強化了對腐敗犯罪高壓態勢,彰顯黨和國家有腐必懲、有貪必肅的堅強決心。明報記者

前年8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議通過刑法修正案(九),新設了終身監禁制度,自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終身監禁是指對貪污、受賄行為,罪行極其嚴重,判處死緩2年期滿,依法減為無期徒刑後,不得減刑、假釋的一種刑罰執行措施。只是一種刑罰執行措施,並非新設立的刑種。而白恩培是首個適用於該刑罰的貪官。

繼續高壓反貪腐是昨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兩份報告的共同主題。周強在報告中列舉最高法會同最高檢察院出台辦理貪污賄賂刑事案件司法解釋,除白恩培案外,還依法審理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令計劃和蘇榮等人的重大職務犯罪案件。

去年審結貪污案 省部級以上35人

最高法的報告透露,各級法院去年審結貪污賄賂案件中,被告原為省部級以上幹部35人,廳局級幹部240人。判處行賄罪犯2862人。堅決懲處貪污、挪用扶貧資金等犯罪,審結相關案件1.5萬件。會同有關部門出台疑犯、被告逃匿、死亡案件違法所得沒收程序司法解釋,積極參與海外追逃追贓工作,依法審理「紅色通緝令」人員李華波貪污、閆永明職務侵佔等案件,讓外逃腐敗分子難逃法網。

「力度不減 尺度不鬆 節奏不變」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工作報告中稱,檢察院系統深入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反腐敗力度不減、尺度不鬆、節奏不變,「打虎」「拍蠅」「獵狐」一起抓。去年,立案偵查職務犯罪47,650人,其中原縣處級幹部2882人、原廳局級幹部446人。依法對遼寧原書記王^等21名原省部級幹部立案偵查,對令計劃、蘇榮、白恩培等48名原省部級以上官員提起公訴。在徵地拆遷、社會保障、涉農資金管理等民生領域查辦「蠅貪」17,410人。查辦受賄犯罪10,472人、行賄犯罪7375人。查辦玩忽職守、濫用職權等瀆職侵權犯罪11,916人,推動治理為官不為、為官亂為問題。依法查辦遼寧拉票賄選案涉及的職務犯罪。還查辦涉嫌職務犯罪的行政執法人員8703人、司法人員2183人。

曹建明指出,在「獵狐」方面,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以來,已從37個國家和地區遣返、勸返外逃職務犯罪疑犯164人,包括楊秀珠等「百名紅通人員」27人。對27件職務犯罪嫌疑人逃匿、死亡案件,向人民法院提出沒收違法所得申請。

更多中國要聞
習到訪一問 村官允為賣薯戶脫貧
50歲的裴秀萍盤腿坐在冀北農村常見的土炕上,個半月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張家口張北縣考察扶貧工作時,曾到訪她的家。張北縣土地貧瘠,是國家級... 詳情
德勝村第一書記蘇會彬對本報說,根據當地的主要農業基礎,該村與張家口市農科院及種業公司聯繫種植「德勝牌」薯仔種薯。種薯即是含有薯仔幼苗的薯塊。... 詳情
作為河北省工信廳派駐德勝村工作組負責人,當日陪同習近平視察的德勝村第一書記蘇會彬對本報記者表示,當地處於國家太陽能二類地區,光照條件雖較一類... 詳情
「假脫貧、數字脫貧的問題,我認為在一些地方是客觀存在的」,「過去有些地方戴荋U子不願意摘,這是不對的」,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家諮詢委員會... 詳情
昨日新疆代表團開放,區委書記陳全國並未現身,而是由自治區政府維吾爾族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新疆的發展情G,他試圖淡化當地嚴峻的反恐形勢,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