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事件」列維護國家安全案例

[2017.03.13] 發表

在昨日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及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的工作報告,均有提及抓捕律師的「709事件」,並將此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典型案例。新任司法部長張軍在「部長通道」受訪時則聲稱,律師是法官的朋友,也是檢察官、警察的朋友。

司法部長:律師是公檢法的朋友

周強在報告中提及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時稱,「嚴懲危害國家安全犯罪,依法審結周世鋒等顛覆國家政權案」。曹建明也在表示檢方堅決維護國家安全時提到,「天津檢察機關依法起訴周世鋒、胡石根等顛覆國家政權案」。2015年7月上旬,內地23省區上百名律師及維權人士,遭到警方大規模逮捕、傳喚、刑事拘留。這宗被稱為「709事件」震驚海內外。最高法、最高檢報告提及的周世鋒、胡石根,是那次事件被逮捕起訴的代表人物。

對於律師執業權益受到侵害的問題,新任司法部長張軍昨日在「部長通道」受訪時稱,儘管律師在法庭上以不同意見提出辯護主張,有時候在法官判斷之外,給法官審理帶來了一定壓力,但正是這種作用促進了司法公正。

曾擔任過最高法院副院長多年的張軍說,律師是法官的朋友,同時也是檢察官、警察的朋友,因為律師執業使起訴和公安辦案得到有效監督,推動執法司法機關按程序依法辦案,促進了公正,「正因為是朋友,我們的司法機關對律師依法執業高度重視,這些年來不斷為律師執業提供各種便利。從原來沒有律師庭前會見,到現在偵查階段律師就可以依法會見犯罪嫌疑人,以及按照刑事訴訟法的新規,律師可以提出非法證據排除,這是很大的進步」。

更多中國要聞
習到訪一問 村官允為賣薯戶脫貧
50歲的裴秀萍盤腿坐在冀北農村常見的土炕上,個半月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張家口張北縣考察扶貧工作時,曾到訪她的家。張北縣土地貧瘠,是國家級... 詳情
德勝村第一書記蘇會彬對本報說,根據當地的主要農業基礎,該村與張家口市農科院及種業公司聯繫種植「德勝牌」薯仔種薯。種薯即是含有薯仔幼苗的薯塊。... 詳情
作為河北省工信廳派駐德勝村工作組負責人,當日陪同習近平視察的德勝村第一書記蘇會彬對本報記者表示,當地處於國家太陽能二類地區,光照條件雖較一類... 詳情
「假脫貧、數字脫貧的問題,我認為在一些地方是客觀存在的」,「過去有些地方戴荋U子不願意摘,這是不對的」,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家諮詢委員會... 詳情
昨日新疆代表團開放,區委書記陳全國並未現身,而是由自治區政府維吾爾族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新疆的發展情G,他試圖淡化當地嚴峻的反恐形勢,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