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案讓正義蒙羞 深刻反省」

[2017.03.13] 發表

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昨日在作工作報告時,均談到了聶樹斌案等冤錯案件。周強指:「冤錯案件的發生,讓正義蒙羞,教訓十分深刻。堅決守住防止冤假錯案底線。」曹建明則說:「深刻反省檢察環節自身把關不嚴的沉痛教訓。」

聶樹斌案是中共建政後最著名的冤案之一,周強在工作報告中表示,對全社會廣泛關注的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案,依法改判無罪。落實刑事冤錯案件國家賠償意見,對陳滿等冤錯案件當事人依法賠償。

周強說:「冤錯案件的發生,讓正義蒙羞,教訓十分深刻。要堅決引以為戒,強化辦案責任,健全制度機制,堅決守住防止冤假錯案底芋C」

曹建明在報告中稱,對聶樹斌案,最高檢察院成立專案組深入調查,明確提出原案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應當依法改判無罪的意見。對向檢察機關申訴的譚新善案、「沈六斤」案、李鬆案、劉吉強案、楊德武案等重大冤錯案件,最高檢察院和甘肅、天津、吉林、安徽等省市檢察院認真審查,依法提出抗訴或再審檢察建議,依法再審改判無罪。曹建明表示,要深刻反省檢察環節自身把關不嚴的沉痛教訓,茪O健全冤錯案件發現報告、審查指導、監督糾正、賠償問責等長效機制。

更多中國要聞
習到訪一問 村官允為賣薯戶脫貧
50歲的裴秀萍盤腿坐在冀北農村常見的土炕上,個半月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張家口張北縣考察扶貧工作時,曾到訪她的家。張北縣土地貧瘠,是國家級... 詳情
德勝村第一書記蘇會彬對本報說,根據當地的主要農業基礎,該村與張家口市農科院及種業公司聯繫種植「德勝牌」薯仔種薯。種薯即是含有薯仔幼苗的薯塊。... 詳情
作為河北省工信廳派駐德勝村工作組負責人,當日陪同習近平視察的德勝村第一書記蘇會彬對本報記者表示,當地處於國家太陽能二類地區,光照條件雖較一類... 詳情
「假脫貧、數字脫貧的問題,我認為在一些地方是客觀存在的」,「過去有些地方戴荋U子不願意摘,這是不對的」,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家諮詢委員會... 詳情
昨日新疆代表團開放,區委書記陳全國並未現身,而是由自治區政府維吾爾族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新疆的發展情G,他試圖淡化當地嚴峻的反恐形勢,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