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前一姐李寶蘭 轉投顧問公司獲批

[2017.03.19] 發表
在廉署內有「女神探」之稱的李寶蘭,署任執行處首長近一年後,2016年7月突被取消署任,她其後辭職。(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執行處前署任首長、有「女神探」之稱的李寶蘭,去年7月被取消署任安排後請辭。本報得悉,離職8個月的李寶蘭向廉署申請出任國際顧問公司的工作,近日已獲批准,有關決定亦已諮詢監察廉署運作的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

明報記者 曾錦雯

限制看齊公務員 兩年內須申請

廉政公署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不評論個別事件。廉署指出,該署首長級人員離職後的工作限制跟公務員一樣,即離職後首6個月不能接受外間工作,正式離職兩年內如欲從事外間工作,必須申請,廉政專員會作審批,並匯報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

廉政專員審批 已匯報貪污問題委員會

本報得悉,離職前屬首長級第三級(D3)的李寶蘭,離職後向廉署申請出任國際顧問公司Berkeley Research Group的顧問工作。根據該公司網頁,該公司提供如企業管治、國際調查及策略情報等不同範疇的專家顧問服務,去年被福布斯評為美國最佳的顧問公司,總部在加州,在歐洲和亞洲等地亦有辦事處。

近年廉署執行處前高層人員離職後,投身私營機構的不多,回歸以來歷任執行處首長郭文緯、李銘澤及黃世照,退休後分別出任國際組織的顧問或教學工作。對上一次有執行處高層轉職私人機構為2005年,時任執行處長(政府部門)陳德成離職,其後到高盛(Goldman Sachs)任職,當年有傳陳與上司不咬弦,但亦有指他當年強調是被挖角而離職。

高層投私營公司不常見

據了解,自2008年時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梁展文加入地產商新世界引起公眾嘩然後,廉署訂明首長級人員離職後的工作限制,除了全職工作,甚至是國際顧問或教學等,亦須向專員申報,與政府做法看齊。

去年7月李寶蘭先被廉政專員白韞六取消署任安排,觸發她其後離職及高層「大地震」,該人事安排是否與廉署調查特首梁振英UGL案件有關,曾惹來外界質疑。有議員及學者相信,李寶蘭會否在日後的立法會專責委員會上作供,其任職私人機構未必有直接影響(見另稿)。

去年53歲的李寶蘭辭職廉署後,執行處處長(私營機構)丘樹春接替其署任首長工作,至7月29日廉署公布丘樹春辭職,但又於3小時後因「同事挽留」而改變主意。

更多港聞
斥10億翻新 「瑪麗皇后II」泊港
【明報專訊】世界級英倫貴族風郵輪「瑪麗皇后II號」(Queen Mary 2)自去年斥資近10.3億港元翻新後,昨首度以新面貌訪港。該郵輪擴...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網站的電子報案室自上周一(13日)起,連續4日接獲恐嚇電郵,聲稱會在警署附近放炸彈。警方昨拘捕涉案24歲已婚無業女子,她獲准... 詳情
排隊買限量波鞋 南亞漢當街遭圍毆
【明報專訊】銅鑼灣Nike專門店昨發售一款限量版波鞋,吸引南亞「排隊黨」炒賣,有人更排隊兩日兩夜。昨午一名排隊南亞漢遭數人持鐵通圍毆,一度走... 詳情
寮屋命案涉爭業權積怨 檢槌鉗血衣 疑兇被捕高呼「無證據」
【明報專訊】火炭禾寮坑村前日發生槌殺命案,警方經調查發現死者與疑兇因村屋產權糾紛及附近土地使用問題早有積怨,亦曾因業權問題報警,雙方勢成水火... 詳情
【明報專訊】北角華豐國貨上演「三英戰呂布」擒賊記。一名內地竊匪前晚匿藏店內,在打烊後犯案,被3名六旬老保安員發現,雙方爆發血戰,3保安合力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