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照顧終老 補說一句「我願意」 伯伯製婚戒「再娶」中風妻

[2017.03.19] 發表
在記者要求下,邱伯伯(右)重演去年行禮時為鍾婆婆(左)戴上婚戒的一幕,婆婆笑得非常開懷,而伯伯因擔心婆婆提起手時會疲累,拍攝期間貼心地輕輕按摩她的手,紓緩婆婆的痛楚。(馮凱鍵攝)
為了補償當年買不起婚戒的遺憾,邱伯伯(圖)給鍾婆婆一個驚喜,瞞茼o花了一整日親手製作一對銀戒指,更在戒指刻上兩人名字。(受訪者提供)
兩老相依逾半世紀仍然情深,去年終穿上裙褂及馬褂補辦婚禮,正式說一聲「我願意」,承諾照顧對方終老。(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沒有一紙婚書,沒有一雙戒指,沒有一句誓言,近60載悠悠歲月,81歲的邱紹益與76歲的鍾伙嬌堅定並肩走過。10年前鍾婆婆中風,邱伯伯不忍她受病痛折磨,去年決定為她圓夢,安排重新行禮及補辦註冊結婚,更秘密自製婚戒,只願老伴在餘下人生健康快樂。

明報記者 陳柔雅

邱伯伯打開鐵閘,中氣十足地與記者打招呼,在旁的鍾婆婆微笑示好。兩老在長沙灣h的家裝潢簡單,飯桌一隅滿佈藥盒與醫生紙。伯伯扶蚍筒銣的婆婆,緩緩坐上椅子,指蚗薴W多幅婚照,靦腆道出相遇的故事。

一見鍾情 共行半世紀

兩人出身於廣州一處窮鄉僻壤,1960年窮小子經朋友介紹認識了鍾伙嬌,兩人一見鍾情,首次見面便約會。邱伯伯憶述當時打算邀請對方「食碗麵」,但她不想花錢,搖頭婉拒。在邱眼中,妻子為人節儉、忠直善良,「識佢痚捸A我又無咩錢!」邱的老實和節儉性格,當年也奪得鍾伙嬌的芳心,「仲有靚仔啦」,婆婆說罷也失笑。

當年騎舊單車接新娘

鍾婆婆未夠20歲便出嫁,大紅花轎,奏樂鳴炮,都與這場喜事無關。邱伯伯當年只從家中騎殘舊單車接新娘,身披黑與藍色長衫的婆婆起初不願上車,結果邱到隔壁為她借褲子,才抱得美人歸,回家後煮了兩圍小菜宴客。談起這段封塵往事,伯伯不住捂蚍L笑,在旁的婆婆幽幽吐出一句:「唔好講啦,好羞家呀!」

兩人1970年代來港,靠勞力養大3個子女。好景不常,2008年有日三更時分,鍾婆婆在家突感不適,血壓C升,送院後證實中風,在醫院督H20日。自此婆婆經常出入醫院,需伯伯時刻照料。過去幾年,婆婆多次半夜在家起H上廁所時跌倒,伯伯卻沒力氣扶起她,「佢好似玻璃咁,一跌就碎」。

訪問途中,邱伯伯似是察覺到婆婆的倦意,為她輕揉左手。婆婆中風後左邊身體難以郁動,需坐輪椅代步,初期更吞嚥困難。「有時雙手痛得晚上睡不穩。」婆婆苦著臉說。

「希望開心事令佢早囍n番」

邱伯伯不忍婆婆因病鬱鬱不歡,去年想起她未圓的心願,遂與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社工商量,透過「同築耆願」計劃,重新行禮及辦結婚登記手續,給妻子一個名分,「希望開心事令佢早囍n番」。

鬼馬的邱伯伯瞞荓C婆「出去行街」,到工場製作一雙銀戒指,更刻上兩人名字。所選的戒指狀似代表「無窮」的數學符號,寓意「最終都會匯合」。

兩老去年9月27日行禮,是兩人相識56周年的日子。化了妝的婆婆穿上昔日買不起的裙褂,由身穿馬褂的伯伯迎接,更有社工撐茯麚吤R當大妗姐。在子孫及好友見證下,兩人對視說聲「我願意」,當伯伯遞上親手製作的戒指時,婆婆感動落淚。記者問起那次感受,婆婆害羞地笑彎了眼,只懂說「好開心呀」。

相伴近60個年頭,鍾婆婆老來得重病,邱伯伯沒怨命也未覺累,堅持肩負起照顧婆婆的責任,「大家相依為命,就要互相照顧」。

更多港聞
回收2000賀年剩食 有媽咪麵烏冬
【明報專訊】過年總會辦年貨和送禮,最終「年年有餘」。有惜食組織今年回收約2000份賀年剩食,轉贈有需要的人,以曲奇及糖果最多,亦有人捐贈過期...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明天續討論擴大煙包上的健康忠告圖像面積。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致函該委員會,表示全力支持港府加強控煙措施。她稱,... 詳情
陳健波財會剪布 124億工程撥款通過
【明報專訊】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剪布」下,財委會昨通過124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提出「鬆綁」建議、抽出橫洲相關撥款... 詳情
在囚者}奶茶 學生讚香滑
【明報專訊】為慶祝監獄署易名懲教署的35周年,懲教署昨於赤柱職員訓練院及香港懲教博物館舉行「懲教今昔35載」開放日,有警衛犬撲咬和區域應變隊...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富亨h周四(16日)發生情殺案,一名女子疑被同居男友襲擊,其後被發現赤裸昏迷亨隆樓一單位內,送院搶救後證實傷重不治。其同居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