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2000賀年剩食 有媽咪麵烏冬

[2017.03.19] 發表
除大批賀年食品禮盒,「食德好」亦收到芝麻醬、粟米湯、媽咪麵及椰茸等「冷門」食品,部分食品如烏冬、中式湯包的包裝無標示到期日,職員將再檢查及決定是否適合捐贈。(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過年總會辦年貨和送禮,最終「年年有餘」。有惜食組織今年回收約2000份賀年剩食,轉贈有需要的人,以曲奇及糖果最多,亦有人捐贈過期食品、烏冬及湯包等沒顯示到期日的食物。回收組織表示,有感市民環保意識提升,但捐贈者可多思考捐贈的意義,顧及受惠者感受。

惜食組織「食德好」的賀年食物回收計劃踏入第3年,上月在逾70個商場及屋苑設回收點收集賀年剩食,包括糧油類食品、禮盒等,條件是完好及尚未開封,且最佳食用期或品質期為今年4月30日後。

與過去兩年相若,食德好今年收到逾2000份賀年剩食。記者上周到訪食德好位於太和的食物回收中心,食德好項目主任李倩欣正盤點食品,發現收到的大多為曲奇、糖果及朱古力禮盒,不乏受港人歡迎的藍罐曲奇和金莎朱古力,亦有多盒旅遊手信。食品種類包羅萬有,包括瓜子、豉油、麥片等,亦有「稀客」如媽咪麵、椰茸、龜苓膏、芝麻醬等。在消費掛帥的社會,李表示收到捐贈之餘,也希望港人減少節日送禮,免造成浪費。

在眾多紙箱中,記者見有沒印食用到期日的烏冬及湯包。李倩欣稱,無原裝包裝或到期日不明的屬「可疑」食品,會從顏色、是否密封等判斷是否適宜食用,有需要時會找職員試食;若不宜食用,或用作堆肥。

有人明知過期照捐

李倩欣認為近年港人捐贈剩食的意識增加,但部分人沒好好思考受惠者的感受。她憶述曾有市民致電表示想捐贈一小包剛開封的麵粉,職員考慮到麵粉分量甚少,建議對方自用,對方才透露麵粉剛過期,稱「我唔會用來煮畀我瓛虒繾飽v,職員反問「咁點解你覺得唔食得,又想捐畀其他家庭?」她呼籲市民捐贈時將心比己,尊重他人。

對於早前有大批過期食品被棄置垃圾站,吸引市民執拾,李對此並不鼓勵,因這間接鼓吹企業棄置食品,亦擔心丟棄的食物是否安全,如無從得知其品質及儲存方式,建議商戶如有食品快到期要棄置,可聯絡食物回收機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明天續討論擴大煙包上的健康忠告圖像面積。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致函該委員會,表示全力支持港府加強控煙措施。她稱,... 詳情
陳健波財會剪布 124億工程撥款通過
【明報專訊】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剪布」下,財委會昨通過124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提出「鬆綁」建議、抽出橫洲相關撥款... 詳情
在囚者}奶茶 學生讚香滑
【明報專訊】為慶祝監獄署易名懲教署的35周年,懲教署昨於赤柱職員訓練院及香港懲教博物館舉行「懲教今昔35載」開放日,有警衛犬撲咬和區域應變隊...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富亨h周四(16日)發生情殺案,一名女子疑被同居男友襲擊,其後被發現赤裸昏迷亨隆樓一單位內,送院搶救後證實傷重不治。其同居男... 詳情
拳賽裁判資格惹紛爭 安全受質疑 澳門來港沒國際認可 被指未依足賽例
【明報專訊】拳壇「神奇小子」曹星如早前大戰日本拳手同日(11日),灣仔另一場公開售票的拳賽,由中國澳門踢拳總會派人為踢拳項目擔任裁判,不過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