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葉劉:林鄭捐款如買票 開壞先例 民主黨胡志偉:不因收3萬改看法

[2018.03.22] 發表
立法會補選當選人范國威(左起)、區諾軒、鄭泳舜及謝偉銓,昨早依次在立法會宣誓,正式成為議員,他們宣讀誓辭時均沒有加插字句或變音等,亦沒有帶道具宣示政治立場。范國威舉起右手宣誓,緊接的區諾軒指自己照跟,鄭泳舜則選擇雙手垂下互扣宣讀,最後的謝偉銓亦舉起右手宣誓。(郭慶輝攝)
林鄭月娥昨出席港怡醫院開幕禮時回應傳媒,指自己很重視行政立法關係,但有人不領情,有人則覺得她做得太多,她認為行政機關、立法機關能夠合作應該多合作,最重要是要互相尊重。(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晚(20日)在民主黨黨慶晚宴應捐3萬元,並在社交網站上載相片標籤「#大和解」。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昨表示不擔心收林鄭月娥捐款會引來反彈,該黨會繼續監察和批判政府,若捐款是無條件,看不到理由要拒絕。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認為,林鄭月娥向民主黨捐款是開了壞先例,形容此舉予人感覺像「買票」。

胡志偉昨強調民主黨不會因收了3萬元而改變看法,又指政府不僅要與一個政黨和解,而是要與所有政治板塊、以至整個社會和解,以誠意化解社會撕裂,他現時看不到政府實現了「大和解」。胡認為社會不信任政府,政府更應讓社會多參與政策制訂過程,例如在高鐵一地兩檢方面多聆聽意見,《國歌法》本地立法則應以白紙草案形式諮詢公眾。

林鄭月娥前晚在民主黨黨慶晚宴捐出3萬元贊助李華明唱歌。葉劉淑儀昨說,林鄭月娥向民主黨捐款是「好危險的先例,幾多也不夠捐」,又指其新民黨黨友容海恩也會唱歌,反問林鄭月娥是否也向新民黨及其他政黨捐款。

引述建制派:舉那麼多手也沒捐

葉劉淑儀續說,林鄭月娥此舉就像「買票」,「買人通過你的東西,鬧少幾句,不是幾好」,亦對民主黨不利,又引述網民指「3萬元便買起你(民主黨)」。葉太又引述部分建制派表達不滿,指「我們那麼多人,舉了那麼多手(投票支持政府)」,但林太也沒有捐款給他們,新民黨日後籌款,也要向林鄭月娥「K心口」。

建制派議員何君堯認為林鄭月娥是次捐款是良好姿態、釋出善意,認為毋須過分解讀,強調香港在政治捐獻上沒有限制。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項活動後表示,政府向立法會行管會提出,若無法追討4名被取消資格議員的薪津,行管會可向財政司長申請撇帳,政府不會強硬要求行管會追討,但強調政府會尊重行管會決定,不會將行政當局的意見凌駕行管會。她說,自去年7月上任以來一直重視行政立法關係,有人不領情,亦有人認為她做得太多,她認為能夠合作便應多合作,最重要是互相尊重。

民主黨前晚舉行黨慶酒會及晚宴,現身官員陣容鼎盛,特首林鄭月娥、3名司長、多名局長和高級公務員到場,與上屆梁振英政府相比有天淵之別,林太捐3萬元給民主黨,是首次有特首於黨慶捐款給民主黨。

更多港聞
制服團隊獲邀隨解放軍學步操
【明報專訊】本報上月報道,中聯辦要求制服團體於今年五四升旗禮由英式步操改用中式步操,惟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其後否認曾提出要求,但稱若團體... 詳情
關愛基金下周商向低薪者派錢 料最少2000元 最快月底前公布
【明報專訊】政府在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被批評「派糖」不均,令部分階層未能受惠,財政司長陳茂波事後提出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關愛基金專...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和建制派對於派錢意見紛紜。有泛民認為方向正確,有建制派對派錢有保留,認為除非是全民派錢,否則總會有人不滿。 民主黨主席... 詳情
韓化妝品重金屬銻超標 Etude House會退換貨
【明報專訊】韓國官方食品醫藥品安全處本周一發表報告,指13款韓國製化妝品驗出重金屬銻含量超標(每克銻含量逾10微克),其中涉及Etude H... 詳情
六旬漢遭毆斃 警列謀殺案
【明報專訊】一名被女婿稱為「好好先生」的六旬漢,昨午在沙田瀝源h華豐樓對開停車場附近,疑因瑣事與人發生爭執及打鬥,被打後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