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林鄭今分晤建制泛民 談民生議程調前

[2018.03.22]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分別與建制派及民主派代表見面,討論調動立法會工務小組和財委會議程。她期望可把一些民生項目如醫院重建、文化藝術和體育項目調前審議,「希望各黨派議員都了解到現在迫切的情G,盡量給一條路我們走」。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早前透露,距暑假休會前,財委會有約68個小時會議時間,但尚有30多項撥款待審批,包括5個具爭議項目,如沙中線超支、港珠澳大橋、落馬洲河套區,料每個具爭議項目花10小時審議,擔心本年度難以完成審議所有項目。其他有待審批的民生項目包括涉款320億元的5項重建和新建醫院項目、80億元房屋發展項目,及多間學校重建和新建學校等(見表)。

林太今日上下午將分別與建制派和民主派會晤,她昨形容是「有期望的」。她說,昨早工務小組會議開了兩小時僅討論了一個項目,如此速度難以完成審議政府遞交的大量工程項目。她說,2017/18立法年度已過了一半,尚有約1300億元工程撥款有待財委會通過。按程序,工程項目經工務小組通過後便交財委會審批撥款。林太說,會向各黨派提出先審議5個醫院重建項目,希望議員在審議時多預留時間,讓其他教育、文化藝術、體育和公路項目可獲審議通過。

今倘未批臨時撥款 或墮「財政懸崖」

立法會正審議1131億元的臨時撥款決議案,以便政府在下月新財政年度開始後,至新一份預算案通過前能繼續維持各項教育、福利、醫療等服務。人民力量陳志全稱,立法會今日倘未能通過臨時撥款,政府會跌入「財政懸崖」,認為議員要聯手藉此迫使政府提出預算案的補漏建議。民建聯周浩鼎反駁,議員可透過其他渠道表達不滿,反對派不應以臨時撥款作籌碼逼政府讓步,否則是「擺全港市民利益上^」,是不負責任。

更多港聞
制服團隊獲邀隨解放軍學步操
【明報專訊】本報上月報道,中聯辦要求制服團體於今年五四升旗禮由英式步操改用中式步操,惟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其後否認曾提出要求,但稱若團體... 詳情
關愛基金下周商向低薪者派錢 料最少2000元 最快月底前公布
【明報專訊】政府在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被批評「派糖」不均,令部分階層未能受惠,財政司長陳茂波事後提出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關愛基金專...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和建制派對於派錢意見紛紜。有泛民認為方向正確,有建制派對派錢有保留,認為除非是全民派錢,否則總會有人不滿。 民主黨主席... 詳情
韓化妝品重金屬銻超標 Etude House會退換貨
【明報專訊】韓國官方食品醫藥品安全處本周一發表報告,指13款韓國製化妝品驗出重金屬銻含量超標(每克銻含量逾10微克),其中涉及Etude H... 詳情
六旬漢遭毆斃 警列謀殺案
【明報專訊】一名被女婿稱為「好好先生」的六旬漢,昨午在沙田瀝源h華豐樓對開停車場附近,疑因瑣事與人發生爭執及打鬥,被打後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