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4議員順利宣誓 新民黨離場抗議區諾軒

[2018.03.22] 發表
新民黨葉劉淑儀(黃衣)和容海恩(藍衣)昨在區諾軒宣誓時高叫「燒基本法可恥」口號,並抗議離場。區諾軒事後說,要一個最年輕的議員提醒年紀比他大的議員做事要成熟一點,「這是什麼一回事?」
4名補選當選者昨日宣誓成為立法會議員,民建聯鄭泳舜(前排藍衣握手者)就任後與其他立法會議員打招呼,獲公民黨譚文豪伸出友誼之手。(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當選人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民主派區諾軒、民建聯鄭泳舜和建制派謝偉銓,昨日依次在立法會會議順利宣誓,正式成為議員,無人在誓辭加插字句,或以道具表達政治立場。區諾軒宣誓時,新民黨葉劉淑儀和容海恩高叫口號後離場,抗議區曾焚燒《基本法》道具。對於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日前指叫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或影響參選資格,區諾軒說民主派應有所堅持。

補選議席因宣誓風波而起,范國威和區諾軒早已表明昨日會按規矩宣誓。葉劉淑儀昨離場後批評區諾軒過去曾焚燒基本法道具是侮辱基本法,亦涉及誠信問題,故不會見證區宣誓。

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一活動後表示,香港曾經歷一段時間有人利用宣誓作不適當的事情,違反立法會議員應有的行政和法律要求,她樂見新當選議員準確和嚴肅地完成宣誓程序。

范國威和區諾軒昨均表示,踏入議會後會跟進高鐵一地兩檢和《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區諾軒說,由禁止提倡港獨、自決,以至禁止「結束一黨專政」者參選的言論,都是中共和建制派「推進底線、測試水溫」,強調民主派須有所堅持,否則紅線「有機會踩過來」。

區諾軒形容自己心情複雜,因其議席是源於取消議員和參選資格事件,很多人的政治權利被褫奪,他背負很多人的期望,希望自己「對得起受政治打壓的人」。

鄭泳舜遭喊「派福袋可恥」

鄭泳舜昨宣誓前後,遭民主派朱凱Y和民主黨黃碧雲高叫「民建聯派福袋可恥」口號。鄭泳舜昨會見傳媒時說,自己參與多次選舉,每次都是公平公開進行,而立法會有言論自由,若有意見可隨意表達。他形容第一次參與會議心情「戰戰兢兢」,因為明白市民的囑咐,希望他踏入議會後做實事,他會加入教育、房屋和發展等事務委員會,亦會加入一地兩檢草案委員會,與黨友協調分工。

立法會現時有68名議員,仍有兩席懸空,有待補選。

更多港聞
制服團隊獲邀隨解放軍學步操
【明報專訊】本報上月報道,中聯辦要求制服團體於今年五四升旗禮由英式步操改用中式步操,惟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其後否認曾提出要求,但稱若團體... 詳情
關愛基金下周商向低薪者派錢 料最少2000元 最快月底前公布
【明報專訊】政府在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被批評「派糖」不均,令部分階層未能受惠,財政司長陳茂波事後提出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關愛基金專...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和建制派對於派錢意見紛紜。有泛民認為方向正確,有建制派對派錢有保留,認為除非是全民派錢,否則總會有人不滿。 民主黨主席... 詳情
韓化妝品重金屬銻超標 Etude House會退換貨
【明報專訊】韓國官方食品醫藥品安全處本周一發表報告,指13款韓國製化妝品驗出重金屬銻含量超標(每克銻含量逾10微克),其中涉及Etude H... 詳情
六旬漢遭毆斃 警列謀殺案
【明報專訊】一名被女婿稱為「好好先生」的六旬漢,昨午在沙田瀝源h華豐樓對開停車場附近,疑因瑣事與人發生爭執及打鬥,被打後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