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射105枚導彈 美:全部命中 俄敘:攔截七成 美英法空襲敘利亞3化武設施

[2018.04.15] 發表
在空襲後,大馬士革東北部的化武科研中心剩下一片頹垣敗瓦。法新社引述研究中心職員稱,那兒只是作民用藥劑和化學研究,因此沒想過會被炸。 (法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聯同英國、法國昨日轟炸敘利亞3個化武相關設施,作為對巴沙爾政府懷疑發動化武襲擊的軍事回應。俄、敘兩國宣稱空防系統成功攔截不少導彈,但美國否認,稱105枚導彈全部命中目標,相信空襲已成功令敘化武計劃停滯多年。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稱,聯軍空襲只會加強政府打擊恐怖分子的決心。應俄羅斯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於香港時間昨晚深夜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局勢,俄要求安理會譴責3國「侵略行徑」。不過,從軍事行動規模和事後反應看,西方和俄羅斯陣營似乎都保持克制。

巴沙爾﹕加強打擊恐怖分子決心

美英法3國在敘利亞時間昨日凌晨4時左右向大馬士革和中部城市霍姆斯發動空襲,發射約百多枚導彈,是去年同類攻擊行動的2倍。美軍導彈是從兩艘在紅海的戰艦以及至少1架B-1轟炸機發射,法國和英國則在派戰機發射空對地導彈的同時,戰艦也發射巡航導彈。俄羅斯國防部指共有103支來襲導彈,當中至少71支被敘空防系統攔截。

美國總統特朗普其後召開記者會,確認英美法向敘利亞進行了「精準打擊」,但強調行動旨在「對製造、散播和使用化武建立強大的阻嚇」。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指出,行動攻擊了3個目標:一是大馬士革一處研究設施,被指與生化武器的生產有關;二是霍姆斯西部一處化武貯存設施;三是接近霍姆斯的一處化武貯存設施及重要指揮站。國防部表示,該3處地點是敘利亞化武設施的基礎,今次行動成功擊中所有目標,勢令敘利亞的化武計劃停滯多年。特朗普昨日亦在twitter上說,行動結果「不能再好了」,又稱「任務完成」。

美﹕「一次過攻擊」 俄反應克制

大馬士革市郊東古塔地區的叛軍最後據點杜馬,本月7日傳出受化武攻擊,西方矛頭指向敘利亞政府軍及其靠山俄羅斯,但俄敘都反駁指是插贓嫁禍。特朗普上周三預告會導彈施襲,俄方隨即警告會還擊,俄駐聯合國大使更稱「無法排除」美俄開戰的可能性,引來外界憂慮局勢動盪。但從昨日事態發展看,雙方均顯克制。美國防長馬蒂斯明言這是「一次過的攻擊」,「沒有計劃額外轟炸」。鄧福德亦指,美國有專門鎖定可以「緩和」俄方傷亡風險的目標。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原打算同時襲擊敘國境內的俄羅斯和伊朗相關目標,但遭幕僚反對,以避免美國與俄伊兩國關係惡化。

英國《獨立報》形容,俄羅斯的反應尚算克制。俄駐美大使安東諾夫批評西方行動是「演出預編劇情……不會沒有後果而了事」,但未再詳細解釋。總統普京未提任何報復措施,只批評華府「向站在反恐前線的主權國家(發動)侵略」,又強調空襲未獲安理會授權,「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原則」。

華府這次攻勢獲英、法盟友支援,英國派出至少4架「狂風」戰機,法國則派出「幻影」和「陣風」戰機。英國首相文翠珊稱行動「正確合法」,又強調「無關介入內戰……(或)政權轉變」。法國總統馬克龍亦確認該國參與空襲,指「數十名男女老幼被化武屠殺……逾越了紅線」。外長勒德里昂說,空襲已將敘利亞大量化武庫存摧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又稱在調查敘國疑似化武襲擊事件得出可靠結論前,各方不能預斷結果。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稱空襲是犯罪行為,美法總統和英首相都是罪犯。

(綜合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黃遠輝:交通基建誘改劃農地建屋 地產商會支持 議員﹕惹官商勾結疑慮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最快本月底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小組主席黃遠輝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公眾諮詢將設18個土地選項,其中建...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除製作80頁小冊子,還包括網頁、「懶人包」和短片等。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希望盡量以生動的方式推動諮詢工... 詳情
特稿:迪士尼第二期用地料再閒置7年 研短期用途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本月底開始諮詢,討論供地原則。迪士尼樂園毗鄰一幅面積約54公頃、預留作樂園第二期發展的用地已閒置近13年,最少再... 詳情
【明報專訊】迪士尼樂園第二期發展料於2023年起商討,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政府要趁機修訂專利費及管理費的收費模式。據悉,現有關迪士尼及周邊用... 詳情
信封神秘條碼 藏派遞印記 年初加郵費 欠資「死信」大增
【明報專訊】市民寄本地信件,收件人一般會第二日就收到。本港郵政便利,惟少人知道每封信在派遞前的「歷程」。信封右上角的波浪郵戳,以至信封底的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