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分析指軍事作用細 旨在安撫盟友

[2018.04.15]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領導盟軍「一次過」空襲敘利亞,儘管規模超過去年那次,但對比特朗普近日的高調態度,仍有「雷聲大雨點小」之感。有分析指出,西方空襲行動的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資深研究員克拉克(Michael Clarke)解釋,西方早打「開口牌」,令巴沙爾政府有更多時間將戰機及其他軍事資產轉移到俄軍基地,從而得到俄方S-400防空系統保護,又空出陸軍基地和盡量分散兵力,令盟軍空襲效果大減。即使西方執行軍事行動,也不會為敘利亞平民帶來任何即時變化,總統巴沙爾也不可能放棄加強控制國土的決心。換言之,攻擊行動從軍事角度並無意義。他相信,西方攻勢是政治戰略的一部分,包括代表西方列強接受要重返中東政局,對地緣政局形勢而言,所謂打擊「伊斯蘭國」(ISIS)的戰鬥只算枝節,重要問題在於西方影響力下降,政治真空卻被俄羅斯和伊朗(或再加上土耳其)填補,故西方領袖要考慮的是,西方長期利益到底是參與更多地區事務,還是抽身而出。

新華社的分析亦指出,表明意欲自敘利亞抽身的美方,希望借助今次軍事行動,明確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安撫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等地區盟友。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
黃遠輝:交通基建誘改劃農地建屋 地產商會支持 議員﹕惹官商勾結疑慮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最快本月底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小組主席黃遠輝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公眾諮詢將設18個土地選項,其中建...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除製作80頁小冊子,還包括網頁、「懶人包」和短片等。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希望盡量以生動的方式推動諮詢工... 詳情
特稿:迪士尼第二期用地料再閒置7年 研短期用途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本月底開始諮詢,討論供地原則。迪士尼樂園毗鄰一幅面積約54公頃、預留作樂園第二期發展的用地已閒置近13年,最少再... 詳情
【明報專訊】迪士尼樂園第二期發展料於2023年起商討,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政府要趁機修訂專利費及管理費的收費模式。據悉,現有關迪士尼及周邊用... 詳情
信封神秘條碼 藏派遞印記 年初加郵費 欠資「死信」大增
【明報專訊】市民寄本地信件,收件人一般會第二日就收到。本港郵政便利,惟少人知道每封信在派遞前的「歷程」。信封右上角的波浪郵戳,以至信封底的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