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俄敘軍進駐 禁化武組織蒐證難

[2018.04.15] 發表

【明報專訊】「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成員昨日抵達月初疑受化武襲擊的杜馬鎮展開調查。分析指出,隨荓埻x與俄軍奪回當地控制權,再加上已事發一星期,OPCW蒐證將甚為困難。

世衛組織(WHO)上周指,杜馬鎮有逾500人需要治療,許多人出現受氯氣或神經毒氣攻擊徵狀。美國國務院前日聲稱擁有敘軍化武襲擊的證據,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美方已取得受害人尿液和血液樣本,驗出有氯和神經毒劑的化學物質。敘利亞則指當日有不明人士闖入醫院,稱當地發生化武襲擊,然後就向部分人淋水扮救人,同時拍片公開。

OPCW今次的工作是確認當地有無發生過化武攻擊及使用哪種化武,不會試圖找真兇。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RS)副研究員萊皮奇(Olivier Lepick)表示,OPCW可實地取得生理化學樣本,如在牆上、地面取樣,或從死傷者身上蒐集生物樣本,亦可訪問當地人,甚至參與驗屍。

不過,杜馬現時已被政府軍及俄軍控制,若化武襲擊真是政府所為,它們可能早已珝擭瓴琚A加上襲擊過後不少醫療人員和維權人士已撤出當地,而敘軍進駐後或令民眾噤聲,OPCW未必能找到受訪者查證。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
黃遠輝:交通基建誘改劃農地建屋 地產商會支持 議員﹕惹官商勾結疑慮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最快本月底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小組主席黃遠輝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公眾諮詢將設18個土地選項,其中建...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除製作80頁小冊子,還包括網頁、「懶人包」和短片等。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希望盡量以生動的方式推動諮詢工... 詳情
特稿:迪士尼第二期用地料再閒置7年 研短期用途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本月底開始諮詢,討論供地原則。迪士尼樂園毗鄰一幅面積約54公頃、預留作樂園第二期發展的用地已閒置近13年,最少再... 詳情
【明報專訊】迪士尼樂園第二期發展料於2023年起商討,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政府要趁機修訂專利費及管理費的收費模式。據悉,現有關迪士尼及周邊用... 詳情
信封神秘條碼 藏派遞印記 年初加郵費 欠資「死信」大增
【明報專訊】市民寄本地信件,收件人一般會第二日就收到。本港郵政便利,惟少人知道每封信在派遞前的「歷程」。信封右上角的波浪郵戳,以至信封底的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