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空襲敘利亞 特朗普:完美執行任務
聯合國開會 俄羅斯譴責英美法動議遭否決

[2018.04.15]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聯同法國、英國針對敘利亞三個主要目標發動「一次過」的空襲行動,回應巴沙爾政權向平民使用化武。美國總統特朗普讚賞三國執行了一次完美的任務。敘利亞、俄羅斯、伊朗等均譴責軍事行動,警告會帶來後果,其中俄羅斯總統普京譴責三國的行動是侵略行為,亦違反國際法。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局勢,俄羅斯提出有關譴責3國「侵略行徑」的動議遭否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敦促各方在當前「危險的情況下」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勢升級和加劇敘利亞人民痛苦的行為,國際調查人員正在敘國境內調查化武疑雲。俄羅斯起草的草案內容包括譴責美國及其盟國違反國際法及《聯合國憲章》,對敘利亞進行侵略行徑,並要求美國及其盟國立停止侵略。草案獲中國、俄羅斯及玻利維亞3票贊成,8票反對,4票棄權,最終未獲通過。

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在投票前指,俄方專家調查結果表明敘利亞杜馬鎮並未受到化武襲擊,而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正派員調查,但某些國家在未有結果之前動武,以人道主義和打擊恐怖主義為藉口,圖謀分裂敘利亞。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表示,美國已經「裝彈上膛」,假如敘國總統巴沙爾發動新化武攻擊,美方隨時可以發動更多軍事攻擊。她又指不能袖手旁觀地讓俄羅斯破壞每一個國際規範及允許使用化武來解決問題。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原打算同時襲擊敘國境內、與敘利亞盟友俄羅斯和伊朗有關的目標,只是被幕僚反對,以免美國與該兩國的關係惡化。路透社引述消息指,特朗普過去一周,與副總統彭斯、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新任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及駐聯合國代表黑利(Nikki Haley),召開高層閉門會議。特朗普在會上極力主張,要採取比去年更強硬的行動,回應敘利亞今次化武襲擊,選項包括向敘國境內與俄羅斯及伊朗有關的目標施襲。不過,特朗普的幕僚認為,不宜加劇美國與俄方及伊朗的緊張局勢,勸退有關建議。

特朗普周六在Twitter發帖,形容是次空襲「完美進行」、「結果(好得)不能更好」,感謝法國與英國支持,並稱為美軍感到驕傲,讚揚他們是美國「史上最好」的軍隊。

更多國際要聞
彌補當年性別歧視遺憾 《紐時》刊63年前林徽因訃聞
《紐約時報》近日刊登,近代中國著名建築師兼詩人林徽因63年前的訃聞,並詳述她與丈夫梁思成的故事。《紐約時報》解釋,過去訃告一直以白人男性為主... 詳情
美11州現大腸桿菌感染潮 3人腎衰竭
美國11個州自3月下旬起,出現大腸桿菌感染潮,當局調查後發現逾九成病人,均在發病前一周內食過羅馬生菜(romaine lettuce)。美國... 詳情
俄前科學家﹕潮濕天氣救雙面諜父女
【明報專訊】俄羅斯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利亞在英國中毒案,英俄繼續各執一詞。有英國傳媒引述莫斯科前科學家指是英國的潮濕天氣救了兩父... 詳情
美洲國家峰會 聚焦打貪腐委內瑞拉局勢議題
【明報專訊】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的美洲國家峰會,聚焦討論打擊貪腐以及委內瑞拉局勢等議題,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會上提到,美方跟加拿大及墨西哥重新談判... 詳情
緬環保鬥士遭軍方殺害
緬甸一名原住民環保人士日前回家途中,被政府軍伏擊身亡。紹奧穆生前推動設立森林保護區,並保障原住民的土地權益。軍方否認有做錯,指他與當時同乘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