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9
    星期日

公院口罩剩一月 部分服務洽判私院 籌備再削非緊急手術 省裝備集中控疫

[2020.02.09] 發表
醫管局昨日首度披露,該局庫存的口罩等保護裝備僅夠用一個月。圖為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昨日有醫護戴上面罩、口罩及穿上防護衣,做足防疫準備。(賴俊傑攝)
九龍西聯網的醫院有口罩紙盒貼上「只供醫生用 不要多取」字樣,旁邊有告示指由於口罩短缺,呼籲不要多取口罩。(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武漢引發的新型冠狀病毒令全球搶口罩,港府及醫管局的口罩庫存僅餘一個月用量,分別尚餘1200萬個及約1600萬個口罩。本報以醫管局內部文件推算,公立醫院在一個月內消耗近3000萬個口罩。面對疫情隨時升溫,據悉醫管局正籌備進一步削減非緊急服務,包括預約手術,以集中處理疫情並節省保護裝備,受影響的服務正研究外判由私家醫院分擔。

綜合6間私家醫院的消息及回覆,雙方曾討論外判癌症、婦科、新生嬰等服務至私院,其中養和已用低於平常收費向醫管局報價。

一個月耗3000萬個 庫存1600萬個

醫管局以2009年豬流感的用量推算各種保護裝備用量,並以此作基線儲存最少90日裝備,至本月5日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艉景暀f罩一直有3個月存量在貨倉。本報取得醫管局1月6日一份內部文件指出,截至1月2日約有4600萬個外科口罩,較基線儲備多近兩成,但1月10日已跌至3000多萬個,至昨天再跌近一半至1600萬個(見表)。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昨日在電台節目稱,不計算已派給部門的裝備,按照近期的使用速度計算,現保護衣物、N95口罩等存倉量勉強夠用一個月,其中外科口罩庫存量剩1600萬個、防護衣剩226萬件。他說,過年前防護裝備的提取量特別多,有些日子的提取量是平時的8倍,外科口罩在1月用量是平時5個月的用量,2月會有一批裝備到港,但較預期遲和小量。

擬刪減耳鼻喉癌症手術

中風緊急產嬰維持處理

楊諦岡透露,醫管局有計劃分階段刪減非緊急服務,以減少保護衣物用量,舉例說,耳鼻喉科的手術和檢查有大量分泌物,或要大減,最終或只能維持抗疫和救急扶危的工作如分娩。醫管局回覆查詢稱,密切留意保護裝備庫存,正考慮進一步削減非緊急服務,包括分階段削減診所及日間醫院等服務。

據悉,醫管局近日籌備進一步取消預約服務,可能包括過去一周盡量維持的癌症服務及預約手術,消息指專家認為未來兩周是控疫關鍵,本地社區個案可能會急升,減預約手術是「多走幾步」的措施,以減醫院人流,集中人手處理疫情並省保護裝備。他稱過去一周已減部分預約手術,料本周會進一步再削減,醫管局會維持處理中風、緊急產嬰等緊急服務,而削減的服務可能透過公私營合作計劃交由私院處理。

多家私院稱盡力配合 養和已報價

有養和醫院消息稱,近日收到醫管局查詢能否將部分服務轉予該院,包括婦產科、初生嬰兒、癌症化療和電療服務,前日已以低於平常收費向醫管局報價。有仁安醫院醫生亦透露,該院接獲醫管局查詢是否能將婦產科手術外判予該院。

港怡醫院則稱一直與醫管局探討暫時協助處理公院病人的可行方法,如轉介非急需手術、情G穩定的個案至港怡做術後護理等。司徒拔道港安醫院稱如有需要會盡力配合;荃灣港安醫院則回覆稱,醫管局有初步接觸該院,如有需要會盡力配合。寶血醫院醫院經理黃顯齊亦證實上周接獲醫管局查詢,能否將部分穩定住院病人轉至該院護理。

馬仲儀:倘裝備嚴重不足或減人手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政府昨起進一步封關,未來14日是關鍵,若無再出現新個案可顯示控制到社區爆發,削減服務有助集中人手處理疫情。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說,今次疫情較豬流感嚴重、涉更多部門,亦有個別職員取口罩自用,令消耗量急升;若防護裝備嚴重不足,醫管局可能要落「艱難的決定」再減非緊急服務,減少上班人手以控制防護裝備用量,確保上班同事有足夠保護。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火炭公屋徵作隔離用 林鄭被批反口 駿洋h原定本月入伙 稱疫情嚴峻檢疫中心飽和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承認,徵用未入伙的火炭公屋駿洋h作檢疫中心,推翻兩周前說法。政府早前擬徵用粉嶺暉明h作檢疫設施,引起強烈反彈後擱置...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火炭工業區的駿洋h共有5座大廈,約4900個單位,原定本月入伙。特首林鄭月娥曾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建議將其轉為「綠置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徵用荔枝角饒宗頤文化館的旅館「翠雅山房」作檢疫中心,遭居民反對,當區民主派區議員昨召開第二次美孚居民大會。 大會約... 詳情
【明報專訊】港九藥房總商會早前訂購了6萬個口罩,原打算免費派發予市民,其後稱因數量不多怕引起社區混亂,決定免費供應予醫護人員。商戶理事長林偉... 詳情
昨最少8953人入境 161人強制檢疫 明言不守檢疫令 男子抵港即逛街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零時起,所有從內地到港或14日內曾到內地者,來港須強制檢疫14日。截至昨日下午4時,衛生署向161人發出強制檢疫令,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