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9
    星期日

4900伙 佔本年度新建公屋近半

[2020.02.09] 發表

【明報專訊】位於火炭工業區的駿洋h共有5座大廈,約4900個單位,原定本月入伙。特首林鄭月娥曾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建議將其轉為「綠置居」,惟因房委會反對而繼續作出租公屋。

房委委員:對公屋輪候有影響

駿洋h被徵用作檢疫中心,雖未公布所需單位數目,但公屋聯會總幹事、房委會委員招國偉表示,駿洋h原本很快編配上樓,政府應兌現承諾不用未入伙公屋,現時公屋輪候時間為5.4年,駿洋h有約4900伙,比例上對公屋輪候有影響。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曾表示,若將駿洋h所有單位轉為綠置居,平均公屋輪候時間會延長約23天,而今次安排比轉作綠置居影響更大,因今次該h已安排合資格者入伙,涉及約4900個家庭「上樓」受阻,對公屋輪候時間及單位編配構成直接影響,如會否需要短期內調撥其他單位應付,但這亦會對其他等待配樓者產生連鎖效應。

房委會早前估算本年度只有約2.41萬個公屋單位可供編配,規模最大的正是駿洋h,佔同年總供應量約兩成;若以本年度約1萬個新建成單位計算,駿洋h單位更佔去幾近一半。

據了解有房策官員不贊成徵用駿洋h,認為會嚴重影響公屋編配,輪候時間會延長,如何為數以萬計受影響居民善後亦是一大難題。

涉數萬居民 有官員反對徵用

房委會委員、民主黨尹兆堅表示,未知今次安排會令公屋輪候時間延長多少,因難估計疫症爆發期。他認為,將檢疫設施置民居之中會令社區恐慌,政府所謂的「強制隔離」其實無措施強制。他又稱,政府其實有其他選擇,例如青洲的空置政府建築物可改作檢疫用途。

另一房委會委員、工聯會郭偉強表示,今次安排對公屋輪候一定有影響,希望政府盡量避免用未入伙公屋,因為之後要消毒,市民或不敢入住,或拖長輪候時間。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昨最少8953人入境 161人強制檢疫 明言不守檢疫令 男子抵港即逛街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零時起,所有從內地到港或14日內曾到內地者,來港須強制檢疫14日。截至昨日下午4時,衛生署向161人發出強制檢疫令,當中... 詳情
律敦治求醫者 檢測陽性待覆核
【明報專訊】本港昨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維持26宗,據悉,一名20多歲男子昨在灣仔律敦治醫院求醫,檢測初步呈陽性,尚待覆核,消息指與... 詳情
大橋檢疫靠申報 港人憂有人虛報澳門出發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昨日仍有每小時一班的「金巴」由珠海到港,澳門到港為半小時一班。昨有從澳門經大橋回港的香港市民表示,本港管制站有劃分不同... 詳情
【明報專訊】新入境政策下,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等4類人獲豁免強制檢疫。有跨境貨車司機昨日經深圳灣來往東莞和香港,入境本港時收到衛生署通知,... 詳情
世界夢號全體船員檢測病毒 議員質疑決定遲 若全陰性最快周二落船
【明報專訊】曾接載8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的「世界夢號」郵輪,逾3600名乘客及船員須繼續留在船上。衛生防護中心昨宣布為1800多名船員做新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