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9
    星期日

火炭公屋徵作隔離用 林鄭被批反口 駿洋h原定本月入伙 稱疫情嚴峻檢疫中心飽和

[2020.02.09] 發表
前日深夜傳出政府將徵用即將入伙的火炭駿洋h作檢疫中心後,防暴警便在該h附近駐守,並在h外設水馬和路障截查車輛(圖)。(伍浦鋒攝)
火炭駿洋h(右後)有5座大廈,共4900個公屋單位,佔本年度可供編配公屋單位總數約兩成。(伍浦鋒攝)
徐德義(圖)昨到沙田鄉委會交代徵用火炭駿洋h作檢疫中心一事,有區議員及將入伙居民在鄉委會外抗議。會議完結後,徐在大樓內逗留約半小時,之後由防暴警開路上車離開。(伍浦鋒攝)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與沙田鄉委會代表開會後,由防暴警開路上車離開,沙田區議員的請願信被棄在地上。(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承認,徵用未入伙的火炭公屋駿洋h作檢疫中心,推翻兩周前說法。政府早前擬徵用粉嶺暉明h作檢疫設施,引起強烈反彈後擱置,林鄭上月28日說不會再用「未來一年入伙的公屋」作檢疫設施,昨則稱因疫情發展不能預見,出現社區感染後情G更嚴峻,現時3個檢疫中心近飽和,籲社會人士、當區人士諒解。有區議員批評政府出爾反爾「無得救」,隨意徵用民居,「誠信破產」。

網上近日流傳原在本月入伙的火炭駿洋h將成檢疫設施,警方前晚深夜起在該h附近駐守及設置水馬。沙田區議會主席程張迎昨向本報稱,前晚與沙田民政專員陳婉雯談及有人在駿洋h聚集時,陳告訴他當局擬用該h作檢疫中心,但並無詳情,亦無諮詢區議會。據政府昨晚交沙田區議會文件,駿洋h短期可提供數以百計單位,當局會稱盡量使用座向與現有民居較遠單位。

特首林鄭月娥上月28日表示,有人大肆破壞暉明h的設施,決定放棄使用暉明h作檢疫中心,並稱未來一年將近落成、未入伙屋h「都是不適合作為檢疫中心的設施」,「目前無任何未入伙的公共屋h在我們考慮作為檢疫中心之列」。但她當日亦強調,這不等於政府可以不做任何事,因為不知道疫情發展會怎樣。

林鄭:當日有強調要按疫情變化

饒宗頤館爭取周內使用

相隔不足兩周,政府再徵用公屋作檢疫設施,林鄭月娥昨解釋,稱當日(28日)亦有強調要按疫情變化,最重要確保有足夠檢疫措施,隨茈X現社區感染更嚴峻,政府要增加檢疫設施,現時3個檢疫中心使用率接近飽和,第4個檢疫中心饒宗頤文化館爭取在本周內使用,但單位只有幾十個,在現有中心臨時加建組合屋也有限度,且需時數星期。林太又稱,駿洋h位於工業區,附近是鄉郊村落,昨日政府人員聯絡沙田鄉事委員會解釋,望爭取支持,又承諾會做足防護工作。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昨午在林太見記者前,前赴沙田鄉委會交代事件,一眾沙田區議員到場抗議。沙田區議員麥梓健稱,民意明顯反對以駿洋h作隔離營,批評政府出爾反爾,「已經無得救」,隨意徵用民居,並無顧及市民感受及聲音,「誠信破產」。

為新居轉職 準住戶:不知怎算

準入伙住戶X小姐情緒激動,稱輪候多年才可上樓,已簽確認書並原定1月下旬至2月上旬可知何時「取匙」,昨早突然得知駿洋h將作隔離營,高呼「為何如此對我們」。另一準住戶麥太及女兒麥小姐則說,一家輪候公屋9年,原定本月入伙,已付千多元訂金購買家俬及電器,並已通知原來業主月內搬走;麥小姐也特意轉職,會於沙田區上班,「現在不知怎算?」

徐德義與鄉委會面兩個多小時,完會後留在大樓約半小時,待警方到場護送離開上車,地上遺下沙田區議員的請願信。區議會副主席黃學禮稱,局方承諾接收請願信及交代數句,怎料徐一出門警方便「粗暴阻隔」,區議會強烈要求今或明日與政府對話。

未諮詢區會

徐德義憂未通知「已燒h」

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昨日會後稱,最理想做法是不徵用駿洋h,他引述徐德義會上稱一切仍在預備當中,包括未有徵用單位具體數目、何時才安排需隔離者入住等。

政府早前表示擬徵用粉嶺暉明h作檢疫設施後,暉明h大堂被縱火焚牷C被問為何政府今次沒事先徵詢區議會及鄉委會,莫再引述徐稱「最慘是未做(通知)已經燒了(屋h)」。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昨最少8953人入境 161人強制檢疫 明言不守檢疫令 男子抵港即逛街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零時起,所有從內地到港或14日內曾到內地者,來港須強制檢疫14日。截至昨日下午4時,衛生署向161人發出強制檢疫令,當中... 詳情
律敦治求醫者 檢測陽性待覆核
【明報專訊】本港昨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維持26宗,據悉,一名20多歲男子昨在灣仔律敦治醫院求醫,檢測初步呈陽性,尚待覆核,消息指與... 詳情
大橋檢疫靠申報 港人憂有人虛報澳門出發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昨日仍有每小時一班的「金巴」由珠海到港,澳門到港為半小時一班。昨有從澳門經大橋回港的香港市民表示,本港管制站有劃分不同... 詳情
【明報專訊】新入境政策下,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等4類人獲豁免強制檢疫。有跨境貨車司機昨日經深圳灣來往東莞和香港,入境本港時收到衛生署通知,... 詳情
世界夢號全體船員檢測病毒 議員質疑決定遲 若全陰性最快周二落船
【明報專訊】曾接載8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的「世界夢號」郵輪,逾3600名乘客及船員須繼續留在船上。衛生防護中心昨宣布為1800多名船員做新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