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9
    星期日

拆局:口罩暫難開源 公院要節流

[2020.02.09]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持續至夏天,但醫管局的口罩等裝備存量已急跌至僅餘一個月用量。消息透露現時難「開源」覓口罩,唯有「節流」,除了停向門診病人派口罩,亦會游說自行加強裝備的醫護,按風險評估的指引使用裝備。

部分寄存境外 限出口影響提貨

醫管局上月庫存逾4600萬個口罩,現跌至1600萬個。熟悉醫管局運作的消息人士指出,口罩存貨分別存放在醫院、醫院倉庫及醫管局倉庫,還寄存在內地等境外供應商,一般招標已要求在有需要時於指定時間付運,但近期各地限制口罩出口,影響醫管局提貨,港府已協助清關。

除了供應受阻,醫院的口罩耗用亦倍升。該消息人士稱已加強保安,並嚴肅處理私下取走口罩;口罩及保護衣等裝備,原本與病人衫等物資放在不設防地方,現已鎖在病房經理辦公室等位置,並只放一盒在護士站。他指病人耗用量也高,一間醫院一日可有2000名門診病人,大醫院人數更多,連同陪診者,派口罩量很多。

停派病人 游說醫護勿自行升級

同時,醫護亦自行提升裝備,消息人士解釋,醫院本按專家風險評估決定不同服務單位的裝備,例如急症室分流屬高風險,需全副裝備,但部分做非高風險工作的醫護自行用N95口罩,「平時本來無所謂」,現要派員游說同事按專家指引使用裝備。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昨日稱,會通知各聯網謹慎控制存貨量。至於要如何做,他說不能「一刀切」,有些病房工作較急切,不能要求醫護簽名再開鎖取裝備,但康復病房工作不急切,或需多些步驟,亦會安排醫護將需要裝備的工序集中一次過做,以減少用量。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火炭公屋徵作隔離用 林鄭被批反口 駿洋h原定本月入伙 稱疫情嚴峻檢疫中心飽和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承認,徵用未入伙的火炭公屋駿洋h作檢疫中心,推翻兩周前說法。政府早前擬徵用粉嶺暉明h作檢疫設施,引起強烈反彈後擱置...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火炭工業區的駿洋h共有5座大廈,約4900個單位,原定本月入伙。特首林鄭月娥曾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建議將其轉為「綠置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徵用荔枝角饒宗頤文化館的旅館「翠雅山房」作檢疫中心,遭居民反對,當區民主派區議員昨召開第二次美孚居民大會。 大會約... 詳情
【明報專訊】港九藥房總商會早前訂購了6萬個口罩,原打算免費派發予市民,其後稱因數量不多怕引起社區混亂,決定免費供應予醫護人員。商戶理事長林偉... 詳情
昨最少8953人入境 161人強制檢疫 明言不守檢疫令 男子抵港即逛街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零時起,所有從內地到港或14日內曾到內地者,來港須強制檢疫14日。截至昨日下午4時,衛生署向161人發出強制檢疫令,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