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主任肖亞慶﹕上市國企設黨委 股東利益更受保護

[2017.10.21] 發表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圖)昨日在北京梅地亞中心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因為中國共產黨代表全體人民的利益,在上市國企中設黨委,也不會有黨的利益與股東利益的區分。(陳子凌攝)

國企黨建工作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的重點之一,今年來超過數十間在港上市國企亦紛紛按要求修改公司章程,董事會重大問題要先聽黨委意見,惹來外界憂慮日後國企在黨的利益與股東利益之間會出現衝突。就此,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昨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黨的利益是全體人民利益,國企黨建非但不會損害股東,只會更好地保護股東。

明報記者 陳子凌 北京報道

「黨代表全體人民 無利益衝突」

由於上市國企在修改公司章程時,都加入了「董事會決定重大問題應事先聽取公司黨委意見」的表述,有海外基金投資者擔心這將影響企業管治,有損股東權益。被問到如何看待投資者的憂慮,肖亞慶直言問題很尖銳,但可以從3方面釋疑。

肖亞慶首先指出,外界的憂慮可能源於黨(party)這個詞帶有「一部分人」的概念,例如外國不同政黨代表了部分人的共同利益,但他直言,中國共產黨「不代表某一部分人,是代表廣大中國人民」,所以黨的利益,即等於「全體的利益」。放諸企業層面去理解,則不會有黨的利益與股東利益的區分。

此外,加強黨於國企的領導,將黨章納入公司章程,此舉符合中國憲法,因為憲法已表明「黨是領導核心」。同時,肖亞慶指出,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市場經濟、習近平出席貴州代表團討論提出「市場決定價格」,另外在多個國際場合講話中強調全面依法治國。因此,上市公司保護小股東權益,這本身就是黨要求企業一定要遵守的法律。

指黨要求清廉有為 利改善管理

從企業管治角度來看,肖亞慶也相信,加強黨的領導對國企而言,更有提高質量效益的保證,對小股東只會有利。因為習近平要求國企管理者要做「好幹部」,就是要政治可靠、勇於創新、要有為,且要清政廉潔。肖亞慶笑言這已經是「國際最先進管理者的標準」,所以國企黨建工作,亦是為提升企業管理者的水平,要求他們更對投資者及大小股東負責。

再者,明確將黨章納入公司章程,肖亞慶認為,就是要公開透明讓大眾去監督企業管理者有否按承諾按黨章去管治,這樣才會更好地保護小股東利益。

肖亞慶亦指,國企黨建工作會有進一步完善,總體而言會是市場化、法治化和全面的。

「風險可以有 但不能出大問題」

從另一層面看,國企黨建加強對管理者管治力、清廉等的要求,也符合國資委保障國有資本、打擊貪腐的工作。以企業海外投資為例,肖亞慶直言既有成功也有失敗,因為投資一定有風險,一些失敗的投資可能涉及對市場未了解,也可能是管理不嚴,亦有像地緣政治突變、外部供需大波動等因素,但也有涉及個人腐敗、將國有資產當成個人財產,這種問題過去「查了不少、抓了不少」。

從國資委的監管角度,肖亞慶表明「風險可以有,但不能出大問題,要最大限度降低人為風險,堅決反對腐敗」,並強調未來「反腐會繼續進行,不會放鬆」。

更多中國要聞
建航天強國 2045年比肩美國
十九大代表、科技部黨組書記王志剛等科技界代表昨晚就「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接受集體採訪。記者從採訪中了解到,中國科技創新已進入領跑、並跑、跟跑「...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稱獲得一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8月的非公開報告,指聯合國工作小組經過調查,認為中國政府指「709事件」中被捕的維權律師胡... 詳情
流亡美國8年 90歲高耀潔需用氧氣喉
【明報專訊】因披露內地愛滋病情況而被迫流亡美國的內地醫生高耀潔,目前仍然寄居紐約,據關注人權和宗教自由的傅希秋牧師昨日在社交網站貼出圖文,照... 詳情
【明報專訊】今天(21日)是諾獎得主劉曉波逝世100日。昨日廣州警方分別約談維權律師陳進學、劉浩、付愛玲,詩人浪子和作家野渡、維權人士劉亞傑... 詳情
研究:冬蟲夏草不含抗癌成份「噴司他丁」
【明報專訊】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研究員王成樹十九日帶領課題組在國際學術期刊《細胞 · 化學生物學》上在線發表論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