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不能倒的國企」 堅持優勝劣汰

[2017.10.21] 發表

日前中央企業代表團開放討論期間,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曾提到,處理高負債的國企傾向多重組、少破產。昨日肖亞慶進一步解釋,大家特別關心國企層面的債務重組,可能是有人覺得國企、尤其是央企「不能倒」,但他強調市場競爭就是優勝劣汰,正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言「行業有好有壞,企業有生有死」,這是常態。

肖亞慶指出,從市場化做法,如果有人願意承接企業債務,就是看好該企業仍有「可取之處」,例如技術、團隊、資產;如果沒人願接手,那就要通過法治化進程去處理。然而,由於每間企業歷史背景、架構等不盡相同,歷史愈長,架構愈複雜,處理就要愈慎重,因為要考慮到對員工及對債權人的責任。

至於為何國企要破產的不多,肖亞慶表示,處理國企破產,更加要考慮包括員工和債權人等各方利益,而且要經過不同程序,例如債務重組委員會、債權人會議等,兼顧到多方利益才能逐步推進,所以過程相對複雜,更是要慎之又慎,相對處理時間也會較長,但總的來說,優勝劣汰會是常態。

更多中國要聞
建航天強國 2045年比肩美國
十九大代表、科技部黨組書記王志剛等科技界代表昨晚就「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接受集體採訪。記者從採訪中了解到,中國科技創新已進入領跑、並跑、跟跑「...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稱獲得一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8月的非公開報告,指聯合國工作小組經過調查,認為中國政府指「709事件」中被捕的維權律師胡... 詳情
流亡美國8年 90歲高耀潔需用氧氣喉
【明報專訊】因披露內地愛滋病情況而被迫流亡美國的內地醫生高耀潔,目前仍然寄居紐約,據關注人權和宗教自由的傅希秋牧師昨日在社交網站貼出圖文,照... 詳情
【明報專訊】今天(21日)是諾獎得主劉曉波逝世100日。昨日廣州警方分別約談維權律師陳進學、劉浩、付愛玲,詩人浪子和作家野渡、維權人士劉亞傑... 詳情
研究:冬蟲夏草不含抗癌成份「噴司他丁」
【明報專訊】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研究員王成樹十九日帶領課題組在國際學術期刊《細胞 · 化學生物學》上在線發表論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