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披露習「嚴控意識形態」講話
「年輕人不看主流媒體 須掌網上輿論主動權」

[2017.10.21] 發表

中央文獻出版社近日推出《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當中有40%內容是首次披露,其中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要求全面封殺「惡意攻擊黨的領導、攻擊社會主義制度、歪曲黨史國史、造謠生事的言論」,這些論述在其十九大報告中,濃縮為「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摘選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7月26日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等70多篇重要文獻,分8個章,包括「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及「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等,十九大報告第七點「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提法與之一脈相承。

全書逾百段論述首曝光

全書361段論述中,最少147段是首次公開,包括習近平在2013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告誡「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盪、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我們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

2015年底,習近平在軍中一次講話中又說﹕「各種敵對勢力一直企圖在我們製造『顏色革命』,妄圖顛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我國政權安全面臨的現實危險。他們選中的一個突破口就是意識形態,企圖把人們思想搞亂,然後渾水摸魚、亂中取勝。」

「敵對勢力妄圖顛覆是現實威脅」

習近平對宣傳工作亦提出要求,他在2013年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批評,一些單位和一些人「專門挑那些黨已經明確規定的政治原則來說事,口無遮攔,毫無顧忌,受到敵對勢力追捧,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習近平把思想輿論領域分為紅色(正面)、黑色(負面、敵對)和灰色(介乎紅黑之間)地帶,要求逐步推動黑色改變及防止灰色轉黑,「對那些惡意攻擊黨的領導、攻擊社會主義制度、歪曲黨史國史、造謠生事的言論,一切報刊圖書、講台論壇、會議會場、電影電視、廣播電台、舞台劇場等都不能為之提供空間,一切數字報刊(電子報)、移動電視、手機媒體、手機短信、微信、博客、播客、微博客、論壇等新興媒體都不能為之提供方便。」

針對網上輿論,習近平指出,「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基本不看主流媒體,大部分信息都從網上獲取。必須正視這個事實,加大力量投入,盡快掌握這個輿論戰場上的主動權,不能被邊緣化」,並警告「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係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危」。

在十九大報告中,以上論述濃縮為「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習近平還要求,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

更多中國要聞
建航天強國 2045年比肩美國
十九大代表、科技部黨組書記王志剛等科技界代表昨晚就「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接受集體採訪。記者從採訪中了解到,中國科技創新已進入領跑、並跑、跟跑「...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稱獲得一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8月的非公開報告,指聯合國工作小組經過調查,認為中國政府指「709事件」中被捕的維權律師胡... 詳情
流亡美國8年 90歲高耀潔需用氧氣喉
【明報專訊】因披露內地愛滋病情況而被迫流亡美國的內地醫生高耀潔,目前仍然寄居紐約,據關注人權和宗教自由的傅希秋牧師昨日在社交網站貼出圖文,照... 詳情
【明報專訊】今天(21日)是諾獎得主劉曉波逝世100日。昨日廣州警方分別約談維權律師陳進學、劉浩、付愛玲,詩人浪子和作家野渡、維權人士劉亞傑... 詳情
研究:冬蟲夏草不含抗癌成份「噴司他丁」
【明報專訊】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研究員王成樹十九日帶領課題組在國際學術期刊《細胞 · 化學生物學》上在線發表論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