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世界一流企業 倡央企做榜樣

[2017.10.21] 發表
國家發改委去年挑選6家央企集團作為「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雲南白藥控股是其中一間。圖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一)今年1月在雲南白藥集團考察。(資料圖片)

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以及要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認為,央企應該在「做強做優做大」上作為表率,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求上作貢獻。

肖亞慶指,報告對國資國企的要求,從根本上給出了大方向。要做到世界一流企業,要在市場化的競爭過程中,結合經濟發展要求、兩個百年目標去邁進。

何謂強、優、大,他認為除了市場化機制,企業在治理上應高效靈活、對市場價格等反應靈敏。

指「強優大」非單純量的擴張

肖亞慶又認為,開放合作也是企業要「強優大」需具備的,混改、股權改革、一帶一路發展等的工作都不是企業單打獨鬥可完成,無論是產品、技術乃至項目或股權,都可以與包括海外企業的不同所有制企業展開合作,這是「強優大」的內涵,也是達至多贏的過程。肖表示,在這個進程上央企應先為表率,在創新啟動、開放合作等方面起帶頭作用。

不過,肖亞慶強調,「強優大」並非單純量的擴張,不同領域的央企也應按市場發展需求、技術與產品特點、負債及融資能力等綜合去決定是做優做強,「或者在市場上規模較小,可以先做大」。

防國資流失

稱監管水平需提升

至於國資委的監管工作,肖亞慶笑言,如何防止國有資本流失,永遠是重要課題,國資委還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得更好,例如針對性方面,有些工作存在漏洞,需要提升監管水平;有些工作做了很多但效果欠佳,白費了工夫,要在有效性方面作加強;有些監管者在某些領域或環節上具特長,但去到全盤之局可能見不足,所以未來還要加深研究。

更多中國要聞
建航天強國 2045年比肩美國
十九大代表、科技部黨組書記王志剛等科技界代表昨晚就「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接受集體採訪。記者從採訪中了解到,中國科技創新已進入領跑、並跑、跟跑「...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稱獲得一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8月的非公開報告,指聯合國工作小組經過調查,認為中國政府指「709事件」中被捕的維權律師胡... 詳情
流亡美國8年 90歲高耀潔需用氧氣喉
【明報專訊】因披露內地愛滋病情況而被迫流亡美國的內地醫生高耀潔,目前仍然寄居紐約,據關注人權和宗教自由的傅希秋牧師昨日在社交網站貼出圖文,照... 詳情
【明報專訊】今天(21日)是諾獎得主劉曉波逝世100日。昨日廣州警方分別約談維權律師陳進學、劉浩、付愛玲,詩人浪子和作家野渡、維權人士劉亞傑... 詳情
研究:冬蟲夏草不含抗癌成份「噴司他丁」
【明報專訊】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研究員王成樹十九日帶領課題組在國際學術期刊《細胞 · 化學生物學》上在線發表論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