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圖)昨日上任,大學網頁亦刊出其歡迎辭,他說中大在創校時,教育理想感召了不少學者和思想家支持及貢獻大學,時至今天,這理想仍為他們所堅持及追求,「因為香港要繼續蓬勃發展,社會必須保持開放和多元」。(中大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兩網約車「過江龍」有意攻港 議員促擱置專營的士計劃
的士業再搞網約App 冀首季推
聾啞翁元旦行山昏倒命危
向佐元旦撞車 兩途人傷
九巴兩豪華線車費擬貴五成 區議員:應先用資源增現班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公開信未提學術自由大學自主 段崇智中大履新 冀實踐和而不同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第8任校長段崇智昨天履新,他發公開信予所有師生和校友,指對中大的創校原則、使命和核心價值深深敬佩,未來會了解持份者在中大學習及工作的情G,在中大實踐「和而不同」的團隊精神。中大員工總會副會長陳燕遐指出,段崇智在之前的師生校友見面會上,被問及有關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時,未能讓人看見其原則和立場,為此感擔憂,盼他日後可讓大眾看到校長應有的胸襟和承擔。

「非以役人 乃役於人」為職志

段崇智於公開信中表示,當年首次來到中大校園時仍是黃毛小子,對校園的美景一直深印腦海,日後會秉持中大的創校原則、使命與核心價值,實現大學的策略目標;他又會以「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精神為職志,稱會以身作則,開誠布公,實踐「和而不同」的團隊精神。他又指出,希望凝聚不同年齡、界別、地區的校友,為實踐母校的教育理想同心協力,提升大學的聲望及影響力。公開信並無提及學術自由或大學自主等字句。

陳燕遐表示,段崇智於去年暑假的師生校友見面會上,雖然有說會捍衛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但一有學生或教職員問及較具體的例子時,他便顯得迴避。翻查資料,段去年7月會見校友時,被問及當學校受政治干擾時會如何處理,段當時說不回應假設問題;被問到將來如何幫助因抗命被捕的學生時,段說「言論自由一定保障,也會將同學轉介予有意協助的校友,但犯法的事與大學無關」。

指未看到人文視野 員工總會盼展示承擔

近年有港人提出「公民抗命」,陳燕遐認為這在西方社會是人文社會價值之一,加上香港愈來愈多這方面的衝擊和挑戰,而近期大學校長的反應亦令人失望,「人文視野很重要,香港愈來愈缺乏……暫未看到段校長在這方面的魄力和視野」。陳又擔心,大學領導層不會站在人文價值的一邊,「校董會、領導層相對保守,令人覺得他們在權力前會屈服」,盼段崇智日後能展示出應有的胸襟和承擔。段在公開信中盼與師生校友見面,陳燕遐說,希望教職員代表和全體教職員可定期與段會面,現正在商討。

中大學生會外務秘書李文耀稱,段崇智去年暑假與學生見面時,對一些問題不願表態,盼他不要再以「未上任」為擋箭牌;學生會亦正與對方商討定期與學生會面和回答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公開信未提學術自由大學自主 段崇智中大履新 冀實踐和而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