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馮檢基不做Plan B 倡袁海文頂上 民主動力﹕初選機制有安排 胡志偉﹕袁出選挑戰更大
初選備忘錄:排名高者被DQ 順序補上
Plan B 變分裂藉口
港樓全球最難買 上車要不吃不喝19.4年
醒目搭港鐵捷運App 開放數據 民間增值 年省千萬分鐘冤枉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涂謹申﹕「首置樓」出租 不符政策原意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6年底推出新「辣招」,將住宅印花稅劃一提高至物業交易價的15%,但首次置業者及換樓客均獲豁免。而律政司長鄭若驊購買淺水灣海峰園單位時雖然已在香港持有3項物業,但由於全是以公司名義購入,故她去年仍可以首置身分斥資6200萬元,購入海峰園單位作出租用途,應繳稅款比非首置客節省至少600多萬元。有立法會議員指政府不鼓勵首置客出租單位,認為鄭若驊的做法不符合政策原意。

本報翻查鄭若驊淺水灣單位的買賣協議,發現應繳印花稅為263.5萬元,即稅率4.25%,與現時「首置買家」稅率相符,而印花證明書顯示毋須繳交額外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以首置港人身分購入物業出租屬合法,法例無規定首置單位須用作自住,但認為鄭若驊的做法不符政策原意。他說,從政府角度一定不會鼓勵首置客出租、「買了別人要住那層樓」,社會亦期望政策是打擊樓宇炒賣或投資,但因鄭若驊購入物業時未擔任司長,在法律容許下難以評論此舉是否符合道德。

葉劉﹕買樓時未做官 沒問題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鄭購入單位時「是平民,未做官」,故做法沒有問題。問及如何處理公眾觀感,她認為鄭可「糾正」,如不出租該物業,或將來不入住官邸。

稅局﹕沒持港住宅 均可付低稅

稅務局回覆傳媒表示,如購買人購入住宅物業時,無持有其他香港住宅物業,均可以繳付較低稅率的「從價印花稅」。在處理有關申請時,署方會核實資料是否正確,包括查閱土地註冊處的紀錄。

 
 
今日相關新聞
免額印稅買淺水灣物業 省最少666萬 鄭若驊首置稅率買樓出租
涂謹申﹕「首置樓」出租 不符政策原意
鄭若驊明赴立會發言無關僭建 議員促加會解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