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要團結民主派,機制不能被推倒。要團結,要堅持初選機制。」馮檢基表示,民主派初選機制是民主派共識、是民主派要堅持的政治倫理,故按機制若他退出,會由Plan C、即民主派九龍西初選排名第三的民主黨袁海文頂上。(馮凱鍵攝)
放大
 
袁海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樓全球最難買 上車要不吃不喝19.4年
醒目搭港鐵捷運App 開放數據 民間增值 年省千萬分鐘冤枉路
台灣經驗:台政府開放數據全球第一 民間網站圖像化數據 助防災抗疫
深圳情G:深圳開放數據 民間下載須先登記
認襲警否認暴動 梁天琦還押 另一被告認罪同還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馮檢基不做Plan B 倡袁海文頂上 民主動力﹕初選機制有安排 胡志偉﹕袁出選挑戰更大

【明報專訊】民協馮檢基昨日宣布,不會任九龍西立法會議席補選的民主派「後備人選(Plan B)」,即一旦姚松炎被取消參選資格,馮不會頂替出戰。馮強調沒有受到黨內壓力、亦非「跪低」,希望自己退出可令泛民團結、守住初選機制,「我退一步海闊天空,讓大家團結一起支持姚松炎」。馮多番強調,按政治倫理和機制,應由在初選排名第三(Plan C)的民主黨袁海文頂上任後備。

袁﹕參選與否不應我個人決定

馮檢基雖然不做Plan B,但此舉未能平息泛民補選後備人選的爭議,因為焦點轉移至袁海文和民主黨身上。袁海文(圖)昨回應說:「參選與否不應由我個人決定。」袁說最終會否任後備成為Plan C,仍要聆聽市民和民主派朋友意見。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該黨周四會召開中委會處理有關問題,亦表示在初選中袁獲得的支持比馮檢基還少,擔心袁一旦頂替姚松炎出選,面對的挑戰比馮檢基參選更大。

姚松炎﹕與泛民一起守護機制

勝出初選的姚松炎發聲明回應,當中未有提及是否支持Plan C,只稱會與民主派一起守護初選機制,又說當下最重要任務是做好選舉工程。姚說若政府褫奪其參選資格,「錯在政府」,至於之後安排,會跟隨「民主動力」協調和決定。

支持姚的朱凱Y一直反對由馮檢基頂上任Plan B,朱昨拒絕評論馮退選或Plan C操作,表示「民主動力」會在星期三開會討論。「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表示,適當時會公布開會的討論情G,稱初選機制有替代方案的安排,但此時絕非討論替代人選的合適時間,公眾及傳媒應力阻政府再取消泛民的參選資格。

Plan B爭論源於本月初,當時傳出姚松炎或再被政府DQ,無法出閘參選,有姚松炎支持者當時開始反對由馮檢基任Plan B。直至初選結果出爐後,姚與馮在實體投票中的得票差距極大,前者有9000多票,後者得2000票,姚的支持者因此提出要另覓勝算更高的人任Plan B;但同時不少民主派中人,包括民主黨,堅持應按機制行事。

公民黨不考慮梁家傑做Plan B

部分泛民曾醞釀由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等重量級泛民做Plan B出戰,惟馮檢基退出Plan B後,公民黨昨發聲明表示,該黨不會考慮梁家傑任Plan B人選的相關建議,會尊重民主動力的協調結果,與民主派共同推舉一個能夠團結民主派的候選人。

民協昨召開記者會,主席施德來宣布「馮檢基不會做Plan B」。馮檢基在記者會上被多次追問會否覺得朱凱Y等自決派破壞初選機制,馮沒有回應,強調不想跌落分裂泛民的討論。馮自言希望退出能見到海闊天空,對於不少人在網上攻擊他,馮檢基說感到不開心,又向家人道歉,稱因事件令他們承受不應該有的壓力。

馮:不欲分裂泛民 黨內無施壓

被問是否受到黨內壓力而退出,馮檢基強調沒有受壓,重申黨內支持他參加初選。馮說,「初選機制原本是團結(泛民),討論Plan B導致分歧分裂不值得」,故現時應專注商討3月11日補選。馮表示機制是容許參與者退出,因此不存在他主動破壞機制。馮稱自己是已故民主黨元老司徒華的「半個徒弟」,經常記住司徒華的名句「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其中有我」(成功不必我在,功成其中有我);馮提及司徒華時,一度哽咽。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馮檢基不做Plan B 倡袁海文頂上 民主動力﹕初選機制有安排 胡志偉﹕袁出選挑戰更大
初選備忘錄:排名高者被DQ 順序補上
Plan B 變分裂藉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