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腦膜瘤患者李樹良(右)熱愛運動,笑言以往「行山行到鞋都爛」,惟廣華醫院涉漏跟進報告致延誤治療復發的腦膜瘤,他經歷兩次手術後左身乏力、難平衡,要靠患乳癌的太太(左)攙扶。她長期服用類固醇出現骨折,只能「夾硬扶茈L」,盼丈夫有日可重新站起來。(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腦膜瘤患者李樹良(左)認為廣華有雙重疏忽,醫護沒就報告異常通知他提前覆診;當他沒如期覆診,亦無人告知報告,延誤治療腦膜瘤復發。右為李的太太。(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社署特殊需要信託 管理費每年2.1萬 入場門檻22.5萬元 張超雄指基層拒門外
退休七旬家長冀降門檻分期支付
沙特姊妹准留港至下月8日
啟德新盤陸續入伙 地區憂僅兩巴士線
西隧「3個不幸」解釋兩死車禍 議員轟塑造巧合圖卸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年半沒跟進掃描報告 未理病人沒覆診 廣華涉漏診 男子腦膜瘤變大兩倍

【明報專訊】廣華醫院再被揭漏跟進報告事故,54歲曾患良性腦膜瘤男子,切除腫瘤約12年後復發,暈倒入廣華,惟病人出院後,內科及老人科無跟進顯示有瘤腫的掃描報告,病人缺席覆診又不獲提示,結果延誤一年半才獲治療,腦瘤已增大兩倍,兩次手術仍無法清除。病人昔日熱愛運動,現無法自理,批評廣華有「嚴重過失」、不肯致歉且不負責任,其妻更哭訴院方有意隱瞞。

明報記者

廣華發言人表示,患者在2017年初接受腦部電腦掃描,醫生檢視影像後,「初步懷疑是手術後的變化,遂安排病人於當日出院,並尋求放射科醫生的評估報告」,並安排病人其後覆診,病人最終沒如期回院,而「當時內科及老人科病房未有就情G安排進一步跟進」。

病人:暈倒照CT 廣華說「個腦無事」

患者李樹良2005年在廣華切除良性「左側橋小腦角腦膜瘤」,其後左耳失聰,其他身體機能正常,覆診兩年後見病情穩定,沒再回院跟進。李近日憶述,至2017年1月,他暈倒街上被送廣華,翌日接受電腦掃描,醫生告知「個腦無事」可出院,並懷疑他心臟有問題,安排他半年後回院做心電圖,其後兩周到內科覆診。李認為當日醫生說法有「誤導」成分,令他當時「以為(電腦掃描)報告話個腦無事」,於是他後來去私家醫院只做心電圖檢查,結果正常,故沒覆診。

至去年9月,李因暈眩向私家醫生求診,始發現腦腫瘤,即到廣華求診,經磁力共振檢查確定上述腦膜瘤復發,腫瘤達3.6×2.8×3.3厘米,體積逾33立方厘米,並壓迫腦幹。他引述醫生稱部分腫瘤為半惡性(即非典型類別,見另稿),復發風險較高。他接受兩次切除手術,術後左身乏力、缺平衡力及左眼無法閉合等,腫瘤亦未能盡除,需入住黃大仙醫院接受復康治療,並到瑪嘉烈醫院接受電療。

專家:發現異常應通知病人提早回院

夫妻二人對腦瘤突然復發感疑惑,直至去年底才獲瑪嘉烈醫生告知,廣華逾一年半前的電腦掃描報告已顯示當時有1.8×2.5×2.3厘米的腦瘤。換言之,患者的腦膜瘤在一年半增大兩倍,惟病人一直不獲通知。有神經外科專科醫生表示,醫生如發現異常,須通知病人提早回院(見另稿)。據了解,涉事醫生沒通知病人及早回院跟進。本報另查詢涉事醫生年資,廣華沒透露。

妻追問漏跟報告 稱獲答「你為何不覆診」

李樹良認為廣華有雙重疏忽,醫護沒就報告異常通知他提前覆診;當他沒如期覆診,亦無人告知報告,延誤治療腦膜瘤復發。他質疑,「醫生有特異功能知道此腫瘤不會惡化,一定是良性,不會爆裂?」他又批評廣華有「嚴重過失」,令他出現「身心難以修補的傷害」,院方既不肯致歉,又不負責任,「做法令人失望」。李太多次追問漏跟進的報告,引述醫生只回應「這種腫瘤長得很慢」、「你為何不覆診」,她希望院方勇敢面對錯誤,「做好個機制,自己出現不幸,亦不想其他人不幸」。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事件反映系統出現問題,主診醫生發現病人報告異常後沒通知病人,以及未跟進沒覆診的患者,建議醫管局盡快堵塞上述風險因素。他又認為涉事醫生態度迴避,若患者不向社協求助,院方或沒機會檢視錯誤。

廣華:會檢視審視病人檢查報告流程

廣華表示,院方會檢視現行審視病人檢查報告流程,並會在「臨H資訊管理系統」中加入重要放射科檢查報告提示,讓醫護人員留意。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年半沒跟進掃描報告 未理病人沒覆診 廣華涉漏診 男子腦膜瘤變大兩倍
非典型腦膜瘤大得快 壓腦幹難除
昔酒店總廚運動迷 今需癌妻「夾硬扶」
廣華有前科 病人遲一年確診肺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