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外交部長方慧蘭州二在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SNC被揭涉行賄聯邦自由黨
杜魯多指已改革 杜絕問題政治捐款
「舊案」雖清 「新案」湧至 申請難民2年再積壓7.5萬宗
重罰司機分心駕駛 發打手機告票減四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再一加人在華被判死刑 方慧蘭批「殘忍不人道」
事件可能加劇加中緊張關係

【明報專訊】加國再有國民由於涉毒品罪行在中國被判死刑。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對此表達強烈關注,直斥有關判刑是「殘忍、不人道」。事件被認為是加中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的[象。

廣東省江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加國公民范威死刑,指他和另外10人,包括一名美國人和4名墨西哥人,於2012年在廣東台山設立製毒工場,販賣及製造超過6.3萬千克冰毒及其他毒品罪成。這是不足5個月內第二名在中國被判死刑的加拿大公民。中國較早時重新審判加籍男子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的販毒案,將其改判為死刑。

在得悉第二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判死刑後,方慧蘭在國會山對媒體表示﹕「我們十分關注這次判刑。加拿大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使用死刑,我們認為這是一種殘忍和不人道的懲罰。當有加國人被判死,我們都會特別表示關注」。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稍後以電郵發表聲明稱,它已「向中方表達我國強烈反對死刑的立場,並會繼續這樣做。……我們已促請中方寬大處理范威先生。我國政府對此表示極度關注,認為中方處以死刑是一種殘忍而不人道的懲罰」。

環球事務部一直密切跟進該個案,並自范威於2012年首次被拘押後,已向范威本人及其家屬提供領事協助。

事件被認為是加中關係惡化的[象。在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去年底在溫哥華被捕後,加中關係變得緊張。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國被指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而被拘捕至今,杜魯多政府指斥這是「任意拘押」(arbitrary detentions)。

事隔數周,總理杜魯多將多次評論孟晚舟案的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革職。麥家廉曾在多倫多接受媒體採訪時,以3個「有力論據」公開評論孟晚舟引渡案,並認為孟晚舟有很大機率勝訴,言論引起關注。

在過去數個月,中國官方禁止進口加拿大芥花籽產品,又吊銷加國兩大出口商的牌照。中方此舉被認為是向加國施以經濟壓力,迫使加方釋放孟晚舟。

 
 
今日相關新聞
再一加人在華被判死刑 方慧蘭批「殘忍不人道」
案發6年前 宣判惹聯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