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稅收新高3414億 印花稅跌16%
更多人跌入稅網 來年薪俸稅收料增一成
新增3項扣稅 自願醫保強積金年金
肢體語言溝通 僅二姊明白 智障婦涉挖大姊眼 二姊:她不明做了什麼
從無受精神評估 張超雄斥政府走漏眼幾廿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首季增長0.5% 近10年最差 政府稱外圍拖累 出口跌私人消費乏力

【明報專訊】港府昨日公布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估計數字,首季香港經濟按年實質增長0.5%,遠低於升1.9%的市場預期,是2009年第三季以來最低增長。政府發言人表示,首季經濟增長未如預期,主因環球經濟表現疲弱及各種外圍不利因素拖累,造成季內出口負增長,加上私人消費乏力。有經濟學者認為,隨茪漲a經濟數據轉佳,料香港第二季經濟會回暖。

按季有增長 避技術性衰退

政府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本港GDP按年實質增長達1.2%,今年首季實質增長0.5%,增長有所放慢;但經季節性調整後比較,今年首季GDP實質較去年第四季升1.2%。然而各個細項增長都普遍放慢,「私人消費開支」在去年同期的高基數比較下,首季度實質微升0.1%,遠較上一季度增長2.7%為慢。「政府消費開支」去年第四季升4.9%,今年首季升幅減至4.5%。首季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持續下跌,按年跌7%,跌幅較去年第四季跌5.8%擴大。貨品出口總額按年跌4.2%,上季度則無升跌(見表)。

政府發言人表示,首季GDP增長較慢,除了因為外圍因素影響,亦與去年同季增長達4.6%,比較基數較高有關。此外,與許多其他亞洲經濟體相似,香港整體貨物出口表現進一步減弱,服務輸出增長減慢,但訪港旅遊業持續擴張續帶來支持。整體投資開支在營商氣氛自去年後期轉趨審慎下收縮。

經濟師:今明兩季可望回穩

琤芼行首席經濟師薛俊昇表示,除去年基數較高外,去年第四季金融市場波動,削弱了市民消費信心,因為消費信心較股市滯後,即使今年首季股市好轉,市民消費時仍有顧慮。另外,今年初全球經濟增長不穩,加上去年底廠商為避提高關稅提前出口,影響首季出口;不過首季GDP按季增長1.2%,避免按季兩連跌出現「技術性衰退」。展望今明兩季,他認為外圍改善、股樓回升,失業率保持平穩有助帶動消費;中美等外圍經濟回穩,加上料快達成貿易協議,有利香港出口,相信經濟可望回穩。但在去年高基數,環球經濟較去年放緩下,本港經濟增長料比去年低。

星展香港經濟師謝家曦表示,3月出口已有輕微好轉,雖然貿易談判有望達成,但環球經濟放緩續會影響今年出口表現;消費則較樂觀,除股市回升,人民幣穩定有助帶動內地訪客消費,料今季經濟按年增長可回到1%以上。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認為,首季GDP增長放慢受基數較高及中美貿易談判等不明朗因素影響;相連季度比較下仍增長1.2%已算不俗。首季私人消費開支減慢,他相信與季內市民轉往股市投資及外遊有關。隨茪漲a經濟數據轉佳,他估計第二季GDP增長或逾1.5%。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港首季增長0.5% 近10年最差 政府稱外圍拖累 出口跌私人消費乏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