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以美軍為首的「國際反恐聯盟」在2017年,連月空襲敘利亞城市拉卡(Raqqa,圖),城鎮多處變成頹垣敗瓦。(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放大
 
修讀港大法律與政治雙學位的樂芷瑜(Yuki,左一)及畢業生陳以德(Areon,右二)去年成為「數碼驗證團隊」成員,協助國際特赦組織驗證戰亂影片照片真偽,找出真相,而工商管理學及法學二年級生周敬寧(右一)今年亦會加入。左二為「數碼驗證團隊」負責人Sam Dubberley。(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用藥獲資助 紓吞嚥困難 肌萎佩珊初嘗x味:開心得想哭
港鐵轉線站加洗手間 中環荔景下半年可用
炎夏共融競龍舟
1.6萬紅斑石蚌放流 聲學技術追魚蹤
3人游龍舟水遇溺 5歲童命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戰地片「逐格睇」 港大生揪出戰爭罪行 國際特赦「數碼驗證隊」 蒐衝突事件影像核真偽

【明報專訊】2015年歐洲難民潮,一幅敘利亞男童伏屍沙灘照,舉世震驚;照片將戰亂禍害公諸人前,但每一幕都叫人難受。千里之外,一群香港大學師生,卻願「自找苦吃」,加入「數碼驗證團隊」(Digital Verification Corps,DVC),每周花上10小時,「逐格睇」衝突及戰爭相,只因「為人權發聲」,協助國際特赦組織,找出有否戰爭罪行。

明報記者 高卓怡

敘利亞內戰至今8年,造成最少50萬人死亡,逾560萬人流離失所。「大家會覺得『他們好慘呀』,但會諗『咁我又做到曮均H』」去年修畢港大法律與政治雙學位的陳以德(Areon),以往不時反問自己這個問題。

Areon去年修讀人權法律科,由法學院講師Lindsay Ernst帶領加入DVC。Areon說對DVC工作第一反應是「震撼」,「原來有途徑是遙距但又直接幫到世界」。國際特赦組織DVC團隊2016年成立,招募大學生做志願者,蒐集戰亂或衝突事件等影片或相片,核證資料真偽、辨別有否侵犯人權行為。

DVC有6間大學參加,港大去年加入,是首間及唯一亞洲代表,約有30多名活躍成員。與Areon念同系的成員樂芷瑜(Yuki)說,敘利亞等中東戰火地區對港人而言「感覺好遠」,但她認為「人權無分國界,除西方社會外,亞洲、以至香港為何不可主動『企前點』?」

「大海撈針」對照文件衛星相 靠影認地點

Fact-checking(事實查核)考驗耐力心力眼力。兩人去年接到的首個任務是調查敘利亞城鎮Kafr Zita,在2014年有否受生化襲擊。儘管受過基本訓練,但二人甫見到逾20條不同地點、解像度參差的短片,也被「考起」。Areon說,「有些場景是醫院,只影到病H或醫院標示,亦有在屋外,很難辨認地點。」意想不到的是,現場樹影及燈柱影子竟是「關鍵線索」。Yuki說:「影子照到地下會有特定圖案排列。」成員要憑零碎線索「大海撈針」對照衛星圖片、官方文件、傳媒報道等,判斷最有可能的發生地點及日期。

周看10小時 「10秒片最少看15次」

Areon稱,「即使是得10秒的短片,最少都要看15次」,二人當時每周約花10小時睇片。港大團隊最終用兩個多月調查,撰寫50多頁報告,確認當地曾受化學武器襲擊。問到兩個小妮子日日看災難場面會否「難頂」,二人說「還好」,但見到平民吸入毒氣後面容痛苦扭曲、嘔吐,「尤其受害者是小孩子時,特別揪心」。

見識外地 更關心本地議題

見識過外面世界,觸動二人更關心本地議題。經歷過2014年佔領運動,Yuki曾想,「既然做到盡,都改變不到(現G),還有哪些可做?」但如今她因DVC工作改變想法,「打開了新想像」,「除了上街,我們可以教育公眾,當有警民或示威衝突,如何拍條好片,畫面要影到特點能顯示到時地,除了可做證據,亦是歷史紀錄」。

 
 
今日相關新聞
戰地片「逐格睇」 港大生揪出戰爭罪行 國際特赦「數碼驗證隊」 蒐衝突事件影像核真偽
盡睹人性醜惡 領隊:記住每次小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