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演變成「佔鐘」事件。大批示威者昨早佔據金鐘多個路段,昨午一度突破警察防線並佔領政府總部唯一出入口西閘所在的添華道,警察以橡膠子彈、布袋彈等射向示威者,將示威者逼退回夏t道一帶。其間一名示威者倒地,現場目擊者稱傷者是被警員以槍械射出的胡椒彈擊中。(李紹昌攝)
放大
 
示威者行動於昨午3時「升級」,衝擊立法會示威區、政府總部西閘兩處主要防線,警方提高武力對付,除發射催淚彈外,「速龍小隊」以橡膠子彈槍射向示威者,圖中紅柄槍支用於發射橡膠子彈。(李紹昌攝)
放大
 
繼2014年「9?28」後,香港示威者再次在金鐘面對大批警察及籠罩四周的催淚煙。昨午約5時,警方把戰線推向夏t道,有年輕人手持樽裝水及雨傘,面對全副武裝、配備長盾、步步進逼的大批警員,示威者最終被逼退至金鐘道一帶。警方出稿形容事件為「暴動」。(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受催淚彈猛攻 睹同路人濺血 年輕人散了又聚 「開真槍都不走」
暴動級別 警可用佩槍
佔領無大台領導 4萬人網上凝聚 通訊群組協調 同步車堵路人衝路
衝突最少兩重傷 警槍傷示威者頭眼 港台司機中彈吸催淚氣 心跳一度停
昨晨留守者:縱使怕亦會衝 因無路可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反修例變佔鐘 警開槍射膠彈 林鄭月娥重申不撤回

【明報專訊】立法會原定昨日恢復《逃犯條例》修訂二讀辯論,惟大量示威者清晨8時湧到金鐘堵路,至下午3時示威者於政府總部西閘所在的添華道投擲燃燒物、頭盔及雨傘,衝擊警察防線,警方提升武力反撲,以催淚彈、布袋彈和橡膠子彈對付,亦是警方回歸後首次用槍械射向本地示威者。催淚彈煙霧籠罩金鐘夏t道、添美道、龍和道一帶,事件釀成至少72人受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數百示威者至今日凌晨仍在中環金鐘聚集;警察將事件定性為「暴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為「公然、有組織地發動」的暴動,重申不撤回修例。

72傷 民陣譴責警用致命武器

警形容「暴動」 盧偉聰:迫不得已

民陣強烈譴責警方以具殺傷力、會致命的武器攻擊示威者,導致多人受傷甚至昏迷,繼續要求政府撤回修例。

警察形容事件為「暴動」,警務處長盧偉聰下午4時見記者,批評示威者投擲尖物、鐵馬及磚頭「非常危險、可以殺人」,警方使用布袋彈、橡膠彈是因「防線受衝擊,迫不得已使用武器」。他呼籲市民不要進入金鐘一帶,並嚴厲譴責暴徒不負責任的行為,呼籲激進者停下來想一想,否則其最後得到的是終生後悔。被問及會否宣布緊急狀態、宵禁或向解放軍求助,盧偉聰說暫時不會,有信心警隊有能力控制情G。

立法會原定昨早11時召開《逃犯條例》修訂二讀辯論,早上已佔據夏t道及龍和道的示威者一直留守,市民持續到場增援,現場人山人海。示威者與警方於政府總部西閘及立法會示威區兩條主要防線對峙。下午3時,示威者行動升級,龍和道及添美道的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示威區防線,向警員投擲鐵馬及磚頭,警員以警棍及胡椒噴霧還擊,雙方均有人受傷或不適。

示威者擲鐵馬磚頭燃燒物

約3時45分,警方施放約6枚催淚彈,示威者後退,約60名警員乘勢以長盾及槍支向示威者進逼,有警員向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布袋彈,香港電台一名外判司機疑被流彈擊中,並吸入催淚煙,休克倒地,由救護車送院。

在政府總部西翼防線,夏t道、龍和道兩邊示威者於下午3時夾擊警方。夏t道示威者往警方鐵馬陣推進,並投擲頭盔、雨傘、水樽等雜物,有人被警棍擊中失去知覺被抬走,即有示威者前仆後繼上前增援;至3時25分有人向警方投擲燃燒物;在龍和道的示威者於3時45分衝破警方鐵馬,警方發放至少5枚催淚彈,示威者後退,警員亦撤回政總重整,示威者見狀馬上衝向無警員駐守的添華道,逼近政總西閘外。

眼中彈示威者指開槍前無警告

至4時15分,警方「速龍小隊」從龍和道方向奔向添華道,以警棍敲打盾牌嚇退示威者,有人嘗試用雨傘揮擋,被警員棍毆。同一時間,政總內的警員出動,再次施放催淚彈,把示威者由添華道壓回夏t道。4時20分,警員進一步推進至美國銀行中心對開天橋,橋上有人向警員投擲物品,有人將警員施放的催淚彈擲向警方,其間持槍警員瞄準、選擇性地向示威者發射布袋彈、橡膠子彈及胡椒彈,有人中槍倒地。亦有聲稱右眼中彈、血流披面的示威者拍片上載至互聯網,表示無法恢復視力,估計被橡膠子彈擊中,「(子彈)不是完全入晒去(眼睛)」,又批評警方開槍前沒有示警。

立會昨不召開二讀會議

至下午5時,從添華道、添美道兩面推進至夏t道的警員,向示威者夾擊,不斷施放催淚彈,收復夏t道。至傍晚6時,立法會宣布昨日不召開二讀會議。示威者入夜後退守金鐘太古廣場及中環一帶,警方消息稱昨日最高峰時有4萬人參與示威。

林鄭譴責:有組織地發動暴動

特首林鄭月娥昨晨接受無邦q視新聞訪問,重申不撤修例;並於晚上8時向市民發表電視講話,強烈譴責威脅市民安危的行為,又稱昨日並非和平集會,而是「公然、有組織地發動」、「破壞社會安寧、罔顧法紀」的暴動。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反修例變佔鐘 警開槍射膠彈 林鄭月娥重申不撤回
高峰4萬人 入夜數百人退守中環 警目標保立會 暫不清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