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史丹福大學前帆船隊教練范迪默承認收賄協助富家子女進入這所精英名校,12日被判一天監禁。(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俄拉攏非洲國家 削美影響力
魯哈尼斥美向伊朗發動經濟戰
父姦女脫罪 日掀示威潮
小特朗普國會閉門作證 稱不擔心有作偽證問題
民調:6民主黨人可擊敗特朗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涉助步長製藥太子女入學案首人判刑
史丹福前帆船隊教練輕判1天

【綜合報道】史丹福大學前帆船隊教練范迪默(John Vandemoer)承認收賄協助富家子女進入這所精英名校,12日宣判;檢方曾要求對他判處18個月徒刑,法官卻只象徵性的判刑1天,並表示他已服過刑,使他豁免牢獄之災。

范迪默是這次美國歷來最大的大學入學弊案迄今第一個被判刑的被告,而判刑輕重可能顯示法官是否有意藉此殺雞儆猴。

范迪默不必坐牢,可是必須接受兩年監守行為,包括在家軟禁6個月。

他獲得從輕發落,因為案發後他很快就認罪,而且他沒有中飽私囊,要中介者把77萬元全部捐給學校的帆船計劃。

聯邦調查發現這個弊案已持續將近10年,藉虒鼽鴷H及對入學測驗和申請資料作假,協助富家子女提高錄取機會,迄今有50名涉案的教練、父母和其他人受到起訴。

41歲的范迪默今年3月承認共謀犯罪,接受主謀作弊的大學入學顧問辛格(William Singer)提供金錢,協助辛格的客戶的三個子女以帆船隊招募對象名義進入史丹福。

他在被捕當天即被史丹福開除,失去當了11年的帆船隊首席教練工作。

檢察官說,這種弊案影響學校公平遴選學生的權利,也加深民眾對學校招生程序的不信任,因此必須重判以儆效尤。

趙母:以為那筆錢是捐款

但是,范迪默的律師指出他本人並未收取賄款,而且他同意協助的3個學生,有兩人後來上別的學校,另一人經由正常申請程序進入史丹福;這名華裔學生步長製藥公司董事長趙濤的女兒趙雨思在案發後被史丹福開除學籍。

趙母承認付給辛格650萬元,而辛格把其中50萬元轉給范迪默的帆船計劃。趙母透過香港的孖士打律師行發聲明,表示自己被誤導,以為那筆錢是捐款。趙家沒有人受到起訴。

聲明指出,趙母得知女兒獲史丹福大學取錄後,案中主腦、升學顧問辛格建議她,透過他的基金會捐出650萬美元給史丹福大學,用作資助教職員薪金和獎學金計劃。趙母又稱,捐款本質上跟其他富裕父母公開捐款給知名大學一樣,那筆錢在趙雨思獲取錄後一個月捐出。她說,事件被廣泛報道始發現自己被誤導,女兒更成為詐騙事件的受害者。

本案也引發一些問題:誰應為這個鬧得沸沸揚揚的高等教育醜聞負責、大學是否應為這種基本上有如出售競爭激烈的招生名額的做法負部分責任,以及它們是否能藉著更嚴格監督捐獻防止這種弊案。

 
 
今日相關新聞
涉助步長製藥太子女入學案首人判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