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五學生李蔚逸(左)和郭頌賢(右)一起研發「智能回收機」,並憑科技比賽贏得的獎金創立公司。(張彤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訛稱平賣流心月餅 兩男劫買家112萬認罪
再一迷你倉殉職消防遺孀索償
車房外修車控阻街 車主脫罪
尊子漫畫
話一兩月後可再推修例 Ann姐再語出驚人 民記聲明蔣麗芸只代表自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發明回收機贏獎金 中五生辦科企

【明報專訊】孩子的創科「苗」由小時候植根。有中五學生自小跟從IT爸爸行鴨寮街,誘發興趣,中學得悉香港堆填區快爆滿,因而與同學齊齊研發出「智能回收機」,獲得科技比賽大獎,贏取13萬獎金,成立公司,更成為校內最年輕的CEO。

自動識別垃圾分類

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中五學生郭頌賢透過通識課,得知香港的堆填區快將爆滿,他和同學認為問題的成因之一是市民忽略回收垃圾的重要。然而,現時垃圾回收依然要用人手把垃圾分門別類投進回收箱。2017年,郭頌賢與同學合力研發「智能回收機」,機器會透過紅外線、磅量及金屬探測器,自動識別垃圾及分類,投進合適的回收箱。完成回收後,機器會顯示一個QR圖碼,向使用者回贈超市禮券等獎勵。

公司研發協助老人科技

隊伍在科學園和賽馬會的科技比賽中突圍而出,共贏得13萬元研究基金,並於創新中心享有免租金的共享辦公空間。憑藉助力,郭頌賢與另外4名同學去年成立了公司。這群年輕創業家,每周花3個晚上到辦公室商討業務,只會在考試期間稍停。對於未來目標,郭頌賢稱會堅持以科技造福社會,未來將主力研發協助老人的科技。

郭頌賢的科研之路始於小學,受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爸爸啟蒙,他笑說:「爸爸很喜歡帶我去深水儺n寮街逛電子商場,再逐樣講解一下電子零件。」

自小跟IT爸爸行鴨寮街 誘發興趣

其後,兩父子更試過一同參加小小科學家計劃,合力用零件組裝了一盞安全帽頭燈,啟迪了郭頌賢日後對科技、機械工程的興趣。

 
 
今日相關新聞
發明回收機贏獎金 中五生辦科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