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根據最快可能在下月生效的新提議,美國可能會對任何一個認定操縱貨幣國家,實施懲罰性關稅。(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備戰熱浪 巴黎市政廳設「清涼室」
德兩戰機相撞墜毀 引發森林大火
孟加拉火車出軌逾百人死傷
美研究揭「黑暗性格」 女性約會三成為吃免費餐
曼谷玻璃天空步道全透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擬徵關稅懲罰匯率操控國 貨幣恐成全球新戰場

【明報專訊】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重申聚焦「不公平」匯率,預示匯率可能成為全球新戰場,且恐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損害。

特朗普兩年來屢次批評全球貿易的基礎,對盟友和對手發起多邊關稅戰,抱怨美國遭利用。

根據最快可能在下月生效的新提議,美國可能會對任何一個當局認定操縱貨幣,使其產品比美國商品更具競爭力的國家實施懲罰性關稅。

特朗普常抨德國等歐元區國家,從相對疲軟的貨幣中獲利;他還指摘歐洲央行(ECB)行長德拉吉稱貨幣政策可能成為報復手段。

經濟學者警告說,這開啟了全球貨幣戰大門,可能用以對抗每個人。若特朗普遵循這條新路,很可能獲得強硬派的商務部長羅斯的支持;聯儲局若如特朗普要求調降利率,美國將很容易遭報復。

央行藉降息來刺激經濟,貶值貨幣以增加出口,從而促進經濟成長。

曾為兩黨政府的財政部服務多年的索柏說,他對新計劃有「嚴重保留」;他在提交商務部的文件中表示,改變規則「存在根本缺陷,恐適得其反,損害美國經濟。」

兩黨議員和總統多年來提出計劃,要求當局對抗匯率操縱國,但這些大多針對中國的努力,總是面臨反彈而作罷,部分歸因於此舉違反全球貿易規則。諷刺的是,中國近年並未干預市場,且人民幣自金融危機以來持續升值。

財政部日前發布一項半年度報告,詳細審查可能的匯率操縱情況,但財政部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從未採取標記他國成為匯率操縱國的最後一步,即使在中國積極維持人民幣匯率疲軟的那幾年也是。

商務部如今欲取消財政部對匯率操縱國的控制權,這將使其能以對待傷害美國製造業的外國政府補貼一樣,對待貨幣操縱情事。

若獲得當局批准,商務部可徵收關稅以抵消對美元的疲軟匯率,商務部將在27日前傾聽民意,並在那之後隨時改變。

據此提議,商務部將聽從財政部對某一貨幣遭被低估的意見,「除非有充分理由相信反面說法。」

經濟學者認為這種此舉很危險,且商務部沒有足以評估的技術專家;索柏說,此計劃將予以商務部過多的處理權。

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主席波森表示,PIIE多年來撰寫匯率評估報告,但已不這麼做,「因為這是完全武斷的做法」;他說:「中國原本應該在21世紀中葉初期因大規模操縱貨幣而受罰」,但現在這麼做「非常接近荒謬」。

 
 
今日相關新聞
美擬徵關稅懲罰匯率操控國 貨幣恐成全球新戰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