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高血壓協會」認可的標記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學角度:白袍高血壓會增加患心臟病風險和死亡率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當心患上「白袍高血壓」(white coat hypertension),有些人在醫務所量度血壓時是高的,但在其他的情況下(例如在家)量度卻是正常,這被稱為「白袍效應」(white coat effect),因為很多時為患者量度血壓的醫護人員都是身穿白袍的。

有醫生解釋,當患者身處醫務所或面對醫護人員時心情緊張而可能導致血壓升高,一旦離開醫務所後血壓便恢復正常,這便不會對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不過,另外有醫生認為,對比在不同情況下血壓都是正常的人,患有白袍效應的人最終確診血壓高的風險較高。究竟那個見解是正確呢?

在2019年6月11日美國內科醫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醫學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內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研究人員運用整合分析的統計技術(meta-analysis),將二十七份觀察性研究(observational studies)再作分析,其中共有超過六萬位參與,跟進最少三年,每一份研究都檢測白袍高血壓對健康的影響,由兩位研究人員獨自從研究報告抽取資料和評估影響,不受另一人的影響。

他們發現,沒有接受適當治療的白袍高血壓患者,患上冠心病的風險增加百分之三十六、死於各種病因的風險增加百分之三十三、而死於冠心病的風險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九,接受了適當治療的白袍高血壓患者患上及死於冠心病的風險卻沒有增加。

研究人員建議,沒有接受藥物治療的白袍高血壓患者應定時量度血壓,測量血壓有沒有進展成為無論在什麼地方和環境量度都超越正常血壓的範圍。

他們也建議,沒有接受藥物治療的白袍高血壓患者應盡量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減低進展成為高血壓及患上併發症的風險,包括:戒煙、減少喝酒量、改善膳食、定時運動等。

相反,有些人在醫務所量度血壓時是正常,但在其他的情況下量度卻升高,這被稱為「隱蔽性高血壓」(masked hypertension),這種情況也會增加日後真正患上高血壓及其併發症的風險,所以,在家埵菑v量度血壓是非常重要的。

在加拿大,市面上有多款不同類型的血壓計出售,欲購買準確的血壓計,可選購「加拿大高血壓協會」認可的,通常都貼上標記(如圖所示)。家居用的血壓計可分全自動與半自動,使用半自動的血壓計需要用者捏握氣泵才可以量度血壓,價錢比全自動的較便宜。

血壓計有大小不同的尺碼,使用不合適的血壓計可帶來錯誤的度數,所以一定要購買大小適中的血壓計,買血壓計時要量度手臂中段(肩與肘中間)的粗幼,如有疑問,可向醫護人員或藥劑師查詢。

在檢查過血壓計運作正常及量度血壓的方法是正確後,醫生會為患者定時監測血壓,或為患者做二十四小時「動態血壓監測」(24 hours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患者需要隨身配帶一部細小的血壓測量儀,在二十四小時內定時量度及記錄血壓,為醫生提供患者在二十四小時內血壓變化較準確的資料。

其實,血壓在一天中是有變化的,通常在睡覺時血壓是較低的,在醒來前幾個小時血壓慢慢升高,跟#會繼續升高,直至下午,然後從黃昏開始慢慢下降。

血壓的正常規律出現不尋常的變化可能是疾病的症狀,例如腎病、腎上腺腫瘤、睡眠窒息症等,而多個生活方式會擾亂血壓正常的規律,例如夜班或輪班工作、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抽煙、壓力太大等。

醫生也可為患者做二十四小時「動態血壓監測」,測量血壓在二十四小時的規律和變化。

 
 
今日相關新聞
醫學角度:白袍高血壓會增加患心臟病風險和死亡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