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國際
 若開邦遭斷網 聯國憂緬軍藉機作惡

緬甸政府近月在若開邦(Rakhine)與爭取若開族佛教徒自治的武裝組織「若開軍」(Arakan Army)多次發生衝突之際,政府上周五(21日)起下令四大電訊商暫停向若開邦提供手機網絡服務,令當地數以百萬計民眾的消息遭到封鎖。聯合國有調查員憂慮,軍方會以此作為掩護,對平民犯下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

若開邦最少有8個城鎮的網絡服務在無預警之下遭切斷,鄰近的欽邦(Chin)亦有一個城鎮受影響。為當地提供服務的挪威電訊集團(Telenor Group)上周六發表聲明,指交通及通訊部以有人利用互聯網「協調非法活動」為由,下達網絡服務禁令,語音及短訊服務則未受影響。集團強調在衝突期間,更應以人道主義為目的保持電訊服務,鞏固言論自由。

情報指緬軍作「清理行動」

根據當地「電訊法」,政府可在出現緊急狀G時暫停電訊服務。

交通及通訊部常任秘書長梭登(Soe Thein)周一向當地傳媒表示:「該地區回復和平與穩定時,網絡服務亦會隨之恢復。」惟不少人權組織均對政府此舉感到憂慮,聯合國緬甸人權狀G特別報告員李亮喜(Yanghee Lee)指出,有情報顯示緬甸國防軍正作「清理行動」,憂慮此舉會掩護軍方侵犯平民人權的行為,促請政府盡快撤回禁令。

聯合國數據顯示,過去6個月的衝突已令若開邦3萬平民流離失所,暴力襲擊甚至蔓延到鄰近的欽邦。軍方與「若開軍」均被指控曾作出虐待行為,有數十名平民在雙方交火期間喪生,即使在寺院避難的人亦難逃一劫。軍方近日證實在4月底擊斃了6名被拘留的若開族人士。若開邦在2017年經歷羅興亞危機,導致近73萬羅興亞穆斯林逃離家園,後來聯合國調查人員指控軍方犯下種族滅絕罪。

(衛報/法新社/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若開邦遭斷網 聯國憂緬軍藉機作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