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船、中船重工兩大集團策略重組利多。圖為中船重工武船集團自主設計建造的13000噸甲板運輸船「abm nubiri」。(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低溫火箭在軌時間達30天
全球首個步態識別系統亮相北京
人均國民總收入9732美元 超中等收入國
上海人均GDP逾2萬美元
外媒指中國秘密掃瞄前往新疆遊客手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南北船」擬合併 市值料冠全球業界

【明報專訊】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兩大集團旗下合計8家上市公司陸續發布公告稱,於7月1日接到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通知,中船集團正與中船重工籌劃戰略重組,有關方案尚未確定,亦須獲相關主管部門批准。

中船集團俗稱「南船」,產品以商用為主;中船重工俗稱「北船」,是解放軍海軍裝備科研生產主力,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亦由中船重工設計建造。兩家造船公司均由國資委100%控制。此前有分析師稱,合併後,新集團營業收入有望超過5000億元,將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造船公司。

在7月1日晚間,包括中國船舶、中船防務、中國重工、中國海防、中國動力、中船科技、久之洋、中國應急等8家上市公司同時發布公告稱,中船集團正與中船重工籌劃戰略性重組。惟公告中提到,「有關方案尚未確定,方案亦需獲得相關主管部門批准」。因此,兩大集團是要合併重組,還是僅僅資產置換,目前還沒有答案。

儘管方案還未拍板,但這一消息在昨天的A股市場上卻早已激起千層浪。上述發布公告的8家子公司,昨天在A股全數帶量大漲,各股漲幅在4%至8%之間,其中,久之洋、中國應急兩家公司甚至直奔漲停,表現相當搶眼。

事實上,早在2016年,市場就傳出中船集團及中船重工兩大集團可能合併的消息,不過,當時大陸監管層並未拍板,該案也因此延宕下來。而此次8家公司白紙黑字同步發出公告,宣告兩大集團正在籌畫戰略重組,有市場人士分析,此事應該已經獲得有關部門的支持,「中國神船」有望「入港」。

分析師則指出,中船集團及中船重工的合併之所以引起市場震撼,不僅是這兩大集團均位列世界500強企業,更是因為兩大集團旗下各自擁有完整的造船業務體系。

以中船集團為例,中船集團擁有40餘家造、修船企業和船舶配套企業,包括江南造船集團、滬東中華造船集團、上海外高橋造船、上海江南長興造船等。而中船重工亦擁有上市平台公司5家,轄下子公司95家,更有科研院所29家,員工17萬人。

分析師指出,這兩大集團一旦合併,將會是一次龐大的造船產業鏈的整合,有機會打造出世界「航母級」的造船企業集團。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的南車與北車合併成中國中車,相關個股的股價一度C漲近乎10倍,成為當年最牛的股票之一,並且是當年牛市的總龍頭。

分析師指出,若中船集團與中船重工循著「南北車」的模式合併,參照當時所帶來的財富效應,就不難想象投資者對「南北船」合併的期待。

 
 
今日相關新聞
「南北船」擬合併 市值料冠全球業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