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全球首個步態識別系統亮相北京
人均國民總收入9732美元 超中等收入國
上海人均GDP逾2萬美元
外媒指中國秘密掃瞄前往新疆遊客手機
國務院舉行政策吹風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低溫火箭在軌時間達30天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簡稱「火箭院」)昨日發布消息稱,近日該院在「低溫推進劑蒸發量控制技術」上取得突破,這項技術可使中國低溫火箭在軌時間延長到30天,為中國深空探測以及遠距離空間運輸提供可行條件。

據介紹,低溫火箭也稱「冰箭」,其採用的液氫、液氧等低溫化學推進劑無毒、無污染,經濟實惠、效率高,因此在國內外運載火箭和上面級都得到了廣泛應用。

中國的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等都屬於低溫火箭。不過,低溫火箭雖好,但長時間飛行卻受到制約。在此之前,國內外低溫火箭在軌時間大多只能維持在幾十分鐘到幾小時之間。

火箭院「低溫推進劑蒸發量控制技術」團隊成員張少華介紹稱,該技術使用了兩種先進材料和一種排氣方案,以破解如何延長低溫火箭在軌時間的難題。

這兩種先進的隔熱材料,一種是「新型聚氨酯泡沫隔熱材料」,相比傳統泡沫材料,它的隔熱能力在低溫條件下提升50%以上;另一種是「變密度多層隔熱材料」,相比普通多層隔熱材料,隔熱能力提升18%以上。

現在,火箭院現役火箭低溫推進劑的蒸發量是每天蒸發2.5%以上,將來如果火箭用上以上兩種隔熱效果顯著的材料,低溫推進劑每天的蒸發量可以減少到0.5%。這意味茪齝b攜帶同樣重量的低溫推進劑,在軌時間可以大大延長。

同時,研究團隊還採用了「熱力學排氣方案」與「低溫推進劑蒸發量控制技術」,能夠使中國低溫火箭在軌時間長達30天,實現低溫推進劑長期在軌貯存,對於未來大規模深空探測及遠距離空間運輸等任務具有長遠意義。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低溫火箭在軌時間達30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