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機管局今年2月起開始,分批更換T1線已使用逾20年、兩列合共8卡的舊列車,其中上月27日凌晨,更換第二列的4卡舊列車。工程人員要先用機械掀開車廠上面的臨時金屬上蓋,並透過重型吊運機,每次先吊走1卡舊列車。下圖為新車卡,工程人員正檢查車輪是否固定在路軌上。(黃俊鋒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留醫ICU 關心反修例 胡國興「企年輕人劗銦v
促查紅磡站「蜂巢現象」說法真偽 中科質疑禮頓監管缺失 灌石屎滲泥漿
家中沒空間 逾九成茤苳幙戔`與子女逛公園
原審官「加入盤問」 藏氣槍少年撤定罪 高院指或致不公平審訊 劉康上訴得直
警長涉擅向保安借錢 官倡控貪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機管局斥2億 機場T1線換新車 明年增至每列6卡 載客量增半

【明報專訊】接載旅客來往1號客運大樓至中場客運廊的機場無人駕駛列車號T1線,其中兩列合共8卡列車已使用21年,為配合機場未來發展,機管局決定斥資約2億元,分批更換8卡舊列車,首列新列車上月底啟用,並預料11月前完成第二列列車的更換及測試工作。機管局亦計劃將T1線列車由現時每列4卡增至6卡,料每小時載客量增加一半至1.08萬人次,6卡列車最快明年第二季投入服務。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機場無人駕駛旅客捷運系統全長6.9公里,現時共有44卡列車,主要分為一號客運大樓線(T1線)及二號客運大樓線(T2線),時速約60公里。T1線6列24卡列車接載旅客來往1號客運大樓東西大堂及中場客運廊,大約每兩分鐘一班,當中有8卡列車由1998年機場開幕後使用至今。

日本製造 首批上月底啟用

機管局工程及維修總經理湯遠敬表示,一般車卡使用年期約20年,經顧問評估後,機管局決定不再為該8卡列車維修並更換新車,計劃分兩階段進行。他說,新列車由日本設計及製造,首階段4卡今年2月到港,經4個月靜態、動態、負載測試後上月底投入服務。6月底餘下4卡新列車已到港,預料10月底完成測試,並於11月投入服務,更換工程期間,不影響列車的正常服務。

湯遠敬續稱,為配合機場未來發展及旅客持續增加,機管局今次額外訂購12卡新列車,計劃將目前T1線每列4卡增至6卡,料該批新車明年首季付運,第二季起投入服務,屆時每列載客量將由目前每小時7200人次,增加一半至1.08萬人次。每卡列車成本約1000萬元,整項列車更換工程涉及約2億元。T1線其餘車卡於2006年起啟用,預料2026年後分批換新。

改良懸掛轉向 減震更舒適

新列車應用物聯網設備,透過多項傳感器,監測車內及軌道上實時數據,預測行車狀G;並改良用作帶動列車運行的懸掛轉向架,過濾路面傳達到車廂的震動,令旅程更舒適。車廂扶手亦會改為「橄欖形」3柱設計,以及加裝動態顯示屏,令旅客得悉列車位置。

三跑新捷運系統

內地中車聯營中標

現時機管局正興建第三條跑道系統,當中包括增設一條2.6公里的新的捷運系統,連接2號客運大樓至三跑客運大樓。湯遠敬表示,該新捷運系統由加拿大龐巴迪與內地中車的聯營公司中標,現時仍屬設計階段,屆時2號客運大樓將成為中轉站,並會採用後備路軌系統,確保旅客不會因發生事故而不能前往中場客運廊或三跑客運大樓,預料2024年啟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機管局斥2億 機場T1線換新車 明年增至每列6卡 載客量增半
先揭車廠上蓋再吊車卡 舊換新一晚須60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