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黃金升市
大麻飲品12月16日加國上市
WeWork求增投資者信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素漢堡流行 惟屬加工食品
營養師稱不比牛肉漢堡健康

【明報專訊】Beyond Meat的促銷手法一直在強調戒食肉類的好處:較健康的地球及生活方式。但營養學家並不認同以植物為主的漢堡趨勢。Beyond及其對手Impossible Foods的素漢堡已為美國人減少肉食提供了一個新方法。Mintel發現,近60%的美國消費者已對減少肉食表示與趣。這些所謂的可葷可素的消費者使得連鎖餐店如漢堡王(Burger King)及Carl’s Jr.等紛紛在餐單中加入素漢堡選項。

肉類替代品市場的成長也吸引了投資者的興趣。5月2日開始上市的Beyond股票,股價已自首次公開募股定價25元翻漲了6倍。Impossible在最新一輪的募款活動中募得3億元資金。Impossible也正在準備公開上市。

科學研究已將紅肉消費與心臟病及癌症連接。Beyond網站聲稱,動物肉會增加罹癌風險16%,心臟病風險21%。那麼,理論上,吃植物性的肉類替代品較為健康。紐約市註冊營養師Jessica Cording表示:「我完全支持能夠幫助我們找到更合適飲食的產品。」她說,無肉漢堡是朝正確方向的步驟。對正開始減少肉食的消費者而言,與肉味道相似的替代植物性食品會使得他們轉型更容易些。

Alissa Rumsey Nutrition and Wellness營養師Alissa Rumsey相信食用更多的植物性食品對人體有益,但她並不相信這種以植物為主的肉類替代品。她說:「這些以植物為主的肉類替代品不見得比牛肉漢堡更健康。吃素漢堡無妨,但如果你不喜歡,也不用放棄你的牛肉漢堡。」Rumsey指出,素漢堡中的鹽及飽和脂肪量與傳統牛肉漢堡差不多。她表示,公眾認為Beyond及Impossible素漢堡比紅肉較健康的印象會為素漢堡這樣的素食加上一個「健康光環」。其結果會令消費者更迷信於素漢堡的好處。Beyond及Impossible的素漢堡受到歡迎,是因為這些素漢堡的味道吃起來較傳統素漢堡更像牛肉。為了模仿紅肉的味道及質感,兩家公司的漢堡都使用混和性的植物性蛋白,食油及其他成分。

由於Impossible及Beyond漢堡都屬於加工食品,註冊營養師Catherine Perez仍將它們歸類於「放從類別」。她表示,每周想吃數次素漢堡的人們,應該在家自己做素漢堡。

Cording對加工素漢堡最大的抱怨只有一點:加工大豆。加工大豆十分具爭議性,因為它會令大豆一些主要養份消失,且會含有不健康的複合物。Impossible漢堡使用大豆中的血紅素及大豆濃縮蛋白以增加肉的味道及肉汁。Beyond素漢堡不含大豆,但使用豌豆蛋白分離物作為其主要蛋白質來源。

以上3位營養師均表示,消費者在日常飲食中,應該多吃原食,而非加工食品。

 
 
今日相關新聞
素漢堡流行 惟屬加工食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