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圖)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再次回應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五大訴求,她拒絕以「撤回」形容現時狀G,但承認修例工作完全失敗,稱明白有市民仍擔心政府會在今屆立法會重推修例,故宣布修例工作「已經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李紹昌攝)
放大
 
民陣不滿特首林鄭月娥對五大訴求最新回應,召集人岑子杰(右)說民陣不排除再辦示威活動,他強調香港法律並無「壽終正寢」字眼,林太應正式撤回修例。左為副召集人陳皓桓。(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警民破裂 警協會:政府應處理事件 高層:前線情緒起伏難免 有講錯做錯
沙田遊行申萬人參與 終點政府合署
暑期訪港團跌兩三成 酒店珠寶生意跌
在白宮會面 談修例爭議香港自治 彭斯見黎智英 外交部轟別有用心
駐軍司令向美方申明:不干預港事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拒撤回 林鄭:修例壽終正寢 學者料已過拆彈良機 民陣:不排除再辦示威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就《逃犯條例》修訂風波回應民間「五大訴求」,繼續拒絕正式「撤回」修例,但她承認修例工作「完全失敗」,稱明白部分市民對政府信任很脆弱,故她宣布修例工作「已經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冀大家不要因字眼不同而有不同理解。民主派不滿說法,批評林太「語言偽術」,不能令市民信服;有學者評估林太已錯過化解危機的最佳時機,反修例運動短期內不會結束;民陣亦表明不排除再辦示威活動。

「工作完全失敗 政治敏感度很偏差」

林鄭月娥昨在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承認修例引起社會矛盾紛爭、不安不滿,甚至憤怒,修例工作完全失敗,因政府對社會脈搏掌握不足,政治敏感度亦很有偏差。她說願與大學生代表公開對話,但希望在互相無前設下進行,政府會盡快聯絡有關學生代表,安排對話。惟大專代表明言無前設要求對話是癡心妄想(見另稿)。

稱「壽終」斬釘截鐵

「撤回」可3個月後重提

對於五大訴求,林太逐點回應,除修例工作「壽終正寢」外,其餘4點與政府近期立場沒太大分別。她形容壽終正寢是一個「相對很斬釘截鐵」的說法,不須擔心修例會在今屆立法會重新討論,「反而如果說撤回,其實某程度上今日撤回,3個月後亦可以重提給立法會。我相信市民是很務實知道究竟結果是什麼」。

至於不檢控涉違法的示威者,或現階段提出特赦,她形容這是違反法治精神,特首不應該、亦不可以在這階段干涉警務處調查、律政司檢控,甚至日後法庭的裁決工作,強調依法辦事才能展示香港是法治社會。她重申政府從沒為6月12日金鐘一帶事件作「暴動」定性,亦不存在對於一件事的定性,會影響日後檢控工作。

特首不可干預檢控 重申監警審視

獨立調查委員會方面,林太重申監警會將主動審視6月9日至7月2日大型公眾活動,包括警方行動及當中有否缺失和不足,並就此提出建議,監警會爭取6個月內提交報告。她說明白這或者能充分滿足示威者訴求,重申這並非面子問題,但作為政府要考慮很多因素並在平衡後作決定。林太形容特首下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她仍有熱誠和承擔為市民服務,希望社會讓她和其管治團隊,有機會和空間以施政新風回應市民在民生上面對的困難。

泛民批語言偽術 李慧k:回應了擔憂

民主派24名議員昨發聲明,批評林太「沉迷於語言偽術和面子問題」,毫無誠意回應五大訴求,強烈譴責她「毫無擔當、厚顏無恥」,必須下台。聲明斥責林太堅拒放過年輕人,卻叫港人給她機會。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政府管治停留在失誤處境,預料政府未能回應社會訴求下,社會行動將沒完沒了,風波難以平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不滿政府回應,指民陣不排除再辦示威活動,強調香港法律並無「壽終正寢」字眼,林太應正式撤回修例,批評她一直無視民意。

民建聯主席李慧k認為,林太說法確切回應了市民擔憂,認為修例工作實際上已不可能繼續,新舊說法實質上無異。她說社會要回復冷靜並不容易,政府過去確實未有主動與青年溝通,林太昨稱願意與年輕人對話,是踏出第一步。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評估,林太已錯過解決危機的最佳時機,若她在6月9日、即百萬人反修例遊行當日提出昨日的說法,事情本已可結束,但她每次「唧牙膏」式回應,「追落後是沒完沒了」,糾纏於語言遊戲令公眾煩厭。他相信,整場反修例運動已踏入新台階,由網民發動的多次遊行均有數以萬計市民參與,具象徵意義;他難評估整場運動何時會結束,但認為不會在一兩個月內結束,即使暑假後或有緩和,但也不會就此結束,政府將會「很頭痛」。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拒撤回 林鄭:修例壽終正寢 學者料已過拆彈良機 民陣:不排除再辦示威
青發會劉鳴煒:若只歸咎青年工作 對不起上街長輩
10學生會:無前設要求對話是癡心妄想
立會明撤紅色警示 關大堂停公眾服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