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朱耀明牧師(左二)昨晚在追思會上讀出劉曉波寫給妻子劉霞的詩,並向劉曉波銅像獻花。(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李小龍故居重建 僅留壁畫及窗花 李小龍會:留條毛有咩用?
維修外判致延誤 公屋戶自掏腰包
希斯路機場員工擬暑假罷工 姚思榮:影響或大於航空公司行動
港出版商:內地多禁忌 港保自由「留生路」
官網「信用中國」 撤台港澳預留連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劉曉波逝世兩年 120人晚會追思

【明報專訊】支聯會昨晚在尖沙嘴鐘樓舉辦悼念劉曉波逝世兩周年追思會,約120人參與。到場的民陣前發言人楊政賢認為,劉曉波所提倡的非暴力抗爭是指「抗爭不是要打倒政權」,而是要改變社會人心。他指過去一個月,香港人放下敵對意識,齊上齊落將大眾的權力實踐。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秘書李卓人及朱耀明牧師等人昨晚均有出席追思會。大會提供蠟燭及鮮花讓市民向劉曉波銅像獻花,眾人又默哀,並播放劉曉波生前訪問片段等,朱耀明則讀出劉曉波寫給妻子劉霞的詩《貪婪的囚犯——給被剝奪的妻子》。

楊政賢發言時說,他近日翻看劉曉波的文章,認為劉提倡的非暴力抗爭,是指「抗爭不是要打倒政權、不是要消滅一個暴君、不是要將政權打到壽終正寢,而是要改變社會人心」。他又形容當權者是駕駛推土機的司機,「即使換了另一個人去駕駛,他都會推走異見人士,解決的方法是將推土機變為建立民主自由的車」。他指過去一個月,看到香港人放下敵對意識,平日在地鐵碰撞到也會破口大罵的港人,變得不再敵對,反而齊上齊落地將大家的權力實踐。

80歲的何姨第二年參加劉曉波追思會,她說劉曉波直至逝世也因中國阻撓而未能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對此感遺憾。對於劉霞獲准離開中國到德國生活,卻因抑鬱而未能出席當地的劉曉波悼念會,何姨說:「我希望代她追思劉曉波,希望劉霞在德國生活開心,並會替她追討諾貝爾和平獎。」何姨又呼籲年輕人要親身經歷社運。

朱耀明:要還流亡者真正自由

朱耀明昨亦談及對劉霞離開中國的看法,他說自己於2017及2018年接觸很多流亡人士,很了解他們。他指劉霞被軟禁10多年,現在去到另一個陌生地方,「文化背景不同,親友又不在身旁,加上思念弟弟,心靈很漂泊,記掛太多,未能安定。」他說:「要還流亡人士真正的自由,是讓他們留在原本生活的地方。」

 
 
今日相關新聞
劉曉波逝世兩年 120人晚會追思
劉霞仍抑鬱 缺席德國悼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